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浉政文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印发浉河区推进农村电商全覆盖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02日

关于印发浉河区推进农村电商全覆盖实施意见的通知

 

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浉河区推进农村电商全覆盖实施意见的

通         知

〔2016〕18

 

各乡、镇、办事处,金牛物流产业集聚区,区政府各相关部门:

河区推进农村电商全覆盖实施意见》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信阳市河区人民政府

2016年3月23

浉河区推进农村电商全覆盖实施意见

 

为扎实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试点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8号),农业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发挥电子商务拓市场、促消费、带就业、稳增长的重要作用,突出创新驱动,促进转型升级,促进电子商务在工业消费品、生产资料下乡和农产品、特色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网络中的应用,全面推进新农村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全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二、主要工作目标

围绕创建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电商物流组织中心的目标,逐步健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农村商品物流配送能力和农产品转化率大幅提高,农村特色商品的电子商务交易额不断提升,电商物流成本不断降低,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形成电子商务产业政策支撑有力、配套体系健全、管理体制高效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具体目标如下:

1、健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区级服务中心、乡镇服务站、村级服务网点的三级服务体系。2016年建设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快递服务点)130个,乡镇覆盖率100%,行政村覆盖率82%,商品配送率达90%,快递到达率90%。2017年实现全覆盖。

2、全面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十”即培育10家农产品龙头企业;“百”即区内所有的农产品电子商务上线精品类目50种以上,上线产品200种以上,农产品、特色产品类企业90%实现电商融合转型;“千”即网商总量达到1000家(2016年300家以上),“万”即推进电商进村、电商创业、电商扶贫,构建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电子商务创业就业人员2万人以上。

3、电子商务应用范围明显提升。主要农副土特产品、农村旅游商品电子商务交易额在现有基础上增长80%以上,占当地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有明显上升。

三、重点工作内容

(一)创建电商创业创新基地

1、以商桥电商创业园作为农村电商创业基地,作为全区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培训中心、电商产业孵化中心和一体化仓储中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引导就业创业人员进驻园区就业创业,将该基地打造成河区青年创业基地。(责任单位:五星办事处、区电商物流办)

2、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利用镇区(街道)闲置的民房创办电商孵化基地。(责任单位:各乡镇)

3、启动淘宝村建设。选择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较好、有一定电子商务氛围的行政村建设一批淘宝村。2016年启动2个淘宝村建设;2017年建成1个淘宝村;2020年建成1个以上淘宝乡(镇),5个以上淘宝村。(责任单位:区电商物流办、各相关乡镇)

(二)健全农村电商支撑体系

1、构建区、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区政府成立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在9个乡镇(含双井办事处)设立服务站,在全区158个行政村设置服务网点。采取对口指导孵化的形式,为从事电商创业和服务人员提供技术支持、信息服务、营销推广、管理咨询及其他增值业务等全面服务。充分利用供销社、邮政和电商企业在乡村的服务网点,在每个行政村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服务网点内配电脑、多功能触摸屏、宣传栏、储物柜、wifi信号及专业服务人员,为村民提供网购网销(代购代销)、金融服务、缴费、充值、订票、代收代发、代换代退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宣传和引导农民认知网购网销等新的消费理念。(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供销社、区电商物流办、各乡镇)

2、 延展农村快递网络。加强与邮政EMS合作,在全区所有行政村设立服务网点,做到电商物流配送行政村全覆盖。鼓励快递企业依托农家店、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村邮站、农产品购销代办站,延伸农村快递网络。(责任单位:各乡镇、区电商物流办)

3、加强电子商务培训。以返乡大学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等为重点,加快培育一批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带头人。组织面向基层政府、企业和农村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村微店商、农村消费者和创业青年的电子商务基层知识、网上开店技巧、网上操作等技能培训。科学编制培训计划,实行免费培训,加大电商人才的储备。根据学员水平开设高、中、低三级培训班,完善课程内容,确保培训实效。积极组织乡村干部、群众参加电子商务培训,特别是安排一批贫困人口及残疾人参加培训。每年免费培训3000人次以上。(责任单位:区电商物流办、各乡镇)

4、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合作,积极实施宽带下乡和提速工程,2016年做到行政村全覆盖。加快推进4G网络建设,2016年8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4G网络覆盖,2017年实现全覆盖。(责任单位:区工信委、区电商物流办)

以建制村道路硬化为重点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2016年实现全部行政村道路互联互通。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推动有条件的乡镇实施农村客运线路公交化改造。(责任单位:区交通运输局、各乡镇)

5、培育龙头企业。鼓励本地企业在发展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开拓电子商务市场,引导其通过电子商务实现转型升级、发展壮大。高度重视农产品的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打造精品名牌,鼓励农业企业开展QS认证,创建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培育一批国字号绿色有机农产品和国内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产品。打造10家以上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农产品龙头企业。(责任单位:市质监局河分局、区农业局、区茶业局、区林业局)

6、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积极推广农产品种植、采摘、加工、包装、储存、运输、配送等各环节二维码、条形码的应用,建立“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可追溯体系。(责任单位:市质监局河分局、市工商局河分局、区商务局、区电商物流办)

加强对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环节的质量管控,实现网上销售农产品质量等级化、标准化、包装规格化。(责任单位:市质监局河分局、市工商局河分局)

严格实行网络食品经营者食品经营许可或备案管理(法律、法规规定不需要办理许可或备案的除外)。(责任单位: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选择部分农户、种养殖大户、农业互助合作社、种养殖企业建立生态种养殖基地,建立土壤、大气、水质等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实行从种养环节到流通环节全过程可视化管理模式,不断提升产品品质。(责任单位:区农业局、区林业局、区水利局、区茶业局、区畜牧局、区科技局)

构建农村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立健全诚信“黑名单”制度,提高失信成本,促进守法诚信经营。(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市工商局河分局)

(三)扩大农村电子商务应用

扩大电子商务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中的网络应用,实现线上和线下交易的融合。

1、促进农民网上“卖农产品、特色产品”。以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为载体,以农民合作社等经济组织为主体,支持电子商务平台与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合作,推动电子商务平台与农业种养基地、农产品营销大户及超市、餐饮、酒店连锁企业对接,加快建设双向互动的农村电商网络服务平台,拓宽全区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农产品、特色产品网上销售。加大景区景点、宾馆饭店、旅行社的网上营销力度,形成百家网商卖旅游的良好局面。(责任单位:区电商物流办、区农业局、区茶业局、区林业局、区水利局、区畜牧局、区商务局、区旅游局)

加强与中国联通信阳分公司的合作,积极推动阿里巴巴信阳特色农产品产业带建设。2016年上线运营2个以上产业带。把信阳毛尖茶产业带作为重点之一,按照统一标识、统一生产标准、统一营销推广的工作思路,确保20家左右的茶企业上线运营,年销售额6000万元以上。积极对接苏宁、建行、工行、供销等电商平台,促进更多的企业上线运营。(责任单位:区电商物流办、区工信委、区茶业局、区农业局、区林业局、区水利局、区畜牧局)

2、培养农民网络消费习惯。以乡村服务网点为载体,实现小农村与大市场的有效连接,帮助农民通过电子商务购买生产资料及生活用品,享受电子商务带来的实在便利。帮助农户开展化肥、种子、农药等生产资料网上采购,为农民提供优质、实惠、可追溯的农业生产资料。在不断完善农民网络购物功能的基础上,逐步增加手机充值、村务代购、水电气缴纳、家电维修、养老、医疗缴费等功能,提高农民生产生活质量。(责任单位:各乡镇、区电商物流办)

3、创新农产品交易模式。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邮政、快递网点、社区、超市、市场对接,开展生鲜农产品“基地+社区直供”电子商务业务。支持创办特色农产品垂直电商平台,促进“三品一标”“名特优新”“一村一品”农产品网上销售。(责任单位:区农业局、区商务局、区电商物流办)

(四)培育多元化农村电子商务主体

1、引导返乡高等院校毕业生、返乡青年、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开展电子商务创业活动,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扩大农村电子商务主体。(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区科技局、区电商物流办、各乡镇)

2、引导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拓展农村业务,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咨询、人员培训、技术支持、网店装修、美工设计、品牌培育、产品开发、营销推广、快递、物流、代运营等专业化服务,培育一批扎根农村的电子商务服务企业。(责任单位:区电商物流办、各乡镇)

3、 每年举办针对农村的创新创业大赛,不断激发大众创业热情,营造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氛围。(责任单位:区总工会、区人社局、区科技局、团区委、区妇联、区电商物流办)

(五)推进电商扶贫

探索精准扶贫工作新机制,推进扶贫开发与电商发展相融合。

1、帮助贫困人群通过电子商务实现创业。整合各项扶贫政策资源,从免费培训、扶贫贴息、小额信贷、信息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帮助贫困群体、残疾人从事电子商务,优先安置贫困户到电商产业园落户创业,为他们创造便利的创业条件。广泛开展贫困户电商技能培训工作,组织贫困群体专题培训,对已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子女参加电商培训获得资质证和技能证,按照“凭证补助”的原则,享受扶贫部门“雨露计划”资金补助。(责任单位:区扶贫办、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区电商物流办、各乡镇)

2、服务贫困人群通过电子商务实现就业。根据低收入人群、残疾人就业难的现状,创新扶贫模式,拓宽扶贫渠道,通过电子商务促进贫困人群就业,解决其生活问题。鼓励电商龙头企业安排适当产品、适当岗位帮助低收入人群、残疾人实现就业。(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区残联、区电商物流办、各乡镇)

3、开展电商扶贫试点。引导乡镇开展电商扶贫工作,选择部分行政村开展电商扶贫试点,对扶贫工作开展得好的乡镇给予一定资金奖励。(责任单位:区扶贫办、区财政局、区电商物流办、各乡镇)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定期研究解决电子商务进农村相关事宜,研究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解决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各级干部的宣传、教育、培训力度,提升他们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利用政务网、河时报、河电视台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各项举措,增强企业投资和应用电子商务的信心。发挥行业协会、农民合作社等民间组织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桥梁作用,举办形式多样的研讨会、座谈会、电商讲座等活动,营造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明确职责分工。区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明确各自职责分工。区、乡两级政府是创建责任主体,分级承担项目建设任务,根据全区总体工作方案,各责任主体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项目实施方案,负责引导和支持电商企业、电商服务企业等进农村,打造电子商务网络平台,推进农村流通设施等项目的实施,确保项目有效推进。

(四)出台配套政策。研究制定促进河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具体政策,落实政策扶持,采取以奖代补、专项补助等多种形式,加大对示范企业及项目的扶持。研究制定促进通信、金融与农村流通信息化、电子商务互相支持、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适应农村流通信息化、电子商务发展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

(五)强化督查考核。将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纳入区政府的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制定考核标准。由区政府督查室定期督查检查各乡镇电子商务建设和应用情况,以及各部门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信阳市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3月23日印发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