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信阳市浉河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19 15:19 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2020年,浉河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依法行政组织保障,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思想高度重视,好依法行政顶层设计。区委召开了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次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指导作用,做到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形成合力制定印发《2020年信阳市浉河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信阳市浉河区2020年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等文件,明确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开展。

(二)领导带头学法,增强干部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2020年以来,区政府坚持落实区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法制度,先后学习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社区矫正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在全区科级干部培训班上增设了法治培训课程,讲授了《民法典》;针对处级领导、科级干部印发《浉河区领导干部学法案例》13期;区直各单位和各乡、镇、办事处坚持定期集体学法制度,组织广大干部职工专题学习行政法律法规;对全区新上岗的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专业知识培训,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素养。通过系列学法活动,有效增强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全区营造了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突出普法重点,有效开展法宣传教育。一是搞好法治宣传统筹部署区普法办印发了《浉河区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和《关于开展“每月一法”宣传活动的通知,为全区的普法宣传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二是深入开展“法律”活动。以“扫黑除恶”、反邪教、贫攻坚、农民工维权、民法典等为主题,共组织普法宣传110场次,印发宣传页7份、宣传物品1.2万余份、解答咨询3500余人次。三是拓展网络法治宣传新媒体、新阵地。在政法手机报、微信公众平台、长安网、今日头条等发布普法信息1500余篇,做到法治宣传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

(一)健全执法配套制度,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制定《信阳市浉河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各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对执法内容进行公示,并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地做好文字和音像记录,做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同时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进行法制审核,做到执法决定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做到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越来越高促使百姓对政府的信任感越来越强。

明确行政执法主体,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对全区行政执法工作做出明确要求:一是全面梳理行政执法权责事项。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结合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对现有行政执法权责事项进行梳理。二是强化行政执法证件动态管理,对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进行全面审定和清理,2020年全区需换发执法证775人,新申请执法证160人三是积极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专题培训、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操作系统培训以及公共法律知识培训,组织参加全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知识竞赛。全区累计1914人次参加了培训、考试。

(三)积极推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促进行政执法规范为了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促进行政执法行为得到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度提升,在各个平台对我区行政执法监督投诉方式进行公示通过社会监督的方式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文明、规范执法。2020年接到行政执法投诉共10件,其中受理5件,办结4件,仍有1件正在办理中,向区执法单位下达行政执法监督处理意见书1份,该单位以此为契机,组织开展“文明服务、文明执法”专题培训会,对执法人员文明执法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对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开展依法行政创建活动,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能力。积极开展依法行政考核工作,争创先进示范点,督促各单位归纳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逐步上升为制度机制。在2019年信阳市依法行政考核中,浉河区被评为优秀等次。2020年7月3日,省法治政府建设核验组莅临浉河区,对浉河区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给予了肯定,对浉河区区级领导积极出庭应诉、党委注重运用有法治思维的领导干部的做法高度肯定。扎实推进相关单位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服务型行政执法创建工作由点到面、由浅入深的长效发展。组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卫健委参加信阳市第二批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和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工作,并积极准备创建材料,市局已完成验收工作。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

(一)认真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切实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坚决取消各类不合法、不合理证明,杜绝各类循环证明、奇葩证明,根据《信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对《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取消和保留区政府部门证明事项的通知》中公布的《浉河区政府部门保留的证明清单》中的证明事项严格进行系统梳理,根据情况提出清理意见和建议,确保证明事项“方便群众、酌情合理、实事求是、做好服务”。

(二)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进一步加大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和备案审查力度,确保不留死角,不存遗漏。2020年共清理涉及以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37件,其中决定保留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26件,需要修改的1件,废止的10件。严格按照《河南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共对20件重大行政处罚进行了备案审查真正做到了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保证宪法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四、不断完善决策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水平

(一)严格落实行政决策程序区政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据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在浉河区城市有机更新五里墩民族胡同片区项目、五里墩片区一期棚户区改造项目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听证事项上,切实履行了听取公众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并通过召开听证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二)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法律顾问团通过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以区政府为主体的重大项目谈判和签约以政府为诉讼主体的行政诉讼等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2020年度审查协议40余件,提出审查意见200余条,为浉河区的重大行政决策及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为政府参与诉讼54件,胜诉率达到89.5%比上年度提升14.5%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扎实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行政复议制度的认知和信赖度收到行政复议案件38件,不予受理2件,组织行政复议调解3次,已全部办结,收到区政府作为行政复议被申请人案件2件。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规定,积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有效防范和化解行政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年收到行政应诉案件81件,已开庭审理54件,区领导出庭应诉39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72.2%。此外,还受理行政赔偿案件8件,行政答复4件,均已办结。

(二)稳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加强人民调解队伍保障。以政府购买的方式,公开向社会招聘专职人民调解员275名;每月组织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观看司法部组织的《人民调解大讲堂》,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调解技能。二是深化调解文化品牌创建。深化开展“等着你”“守望初心 调解为民”“百名律师进百村”人民调解创建活动,通过各种活动开展和品牌创建,提升人民调解公信力和影响力。三是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设。成立了区、乡镇(街道)两级人民调解中心,由政法委书记或者政法委员牵头,司法、法院、公安、民政、信访等单位参加,整合调解资源,形成多元合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四是以星级司法所创建为契机,提升司法所基础建设,夯实乡镇调委会阵地。2020年,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00起,调处率为100%,成功调解1149起,调解成功率为95.8 %,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和谐。

(三)积极完善安置帮教工作。切实加强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安置工作安置帮教工作逐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司法所与监所建立齐抓共管的衔接管控模式,健全信息对接机制,每月实现核查回执双“清零”。其中,在疫情防控期间,司法局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和区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积极做好刑满释放人员衔接管理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安置帮教工作不断档、不失控。共衔接刑满释放人员16名,且全部按照要求做好隔离工作,积极维护了疫情期间辖区社会的和谐稳定。2020年,累计安置帮教工作衔接人员245人,解除矫正145,帮教总人数230人,帮教率为96%

六、查摆深挖问题,补足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短板

(一)部分单位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视不够,在日常工作中,依法行政工作存在推动难、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二)部分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人员存在政治站位不高、严格依法行政和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对法律法规的学习理解不够、运用把握不准。

(三)部分单位法治信息报送不及时,未能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做法,好的经验未能有效推广。

七、做好统筹谋划,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大步迈进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强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相关工作,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

(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对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完善定期通报制度,加强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全面提升业务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三)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贯彻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严格执行行政机关内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集体审议。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的服务保障作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根据需要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四)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培育工作,探索创新行政指导,推动全区执法工作水平提档升级。

(五)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各行政执法部门对现有行政执法权责进行全面梳理、调整,重新制定、公布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岗责体系及行政执法流程图。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强化培训,提升素质,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持续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人民调解、安置帮教工作,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营造法治浉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虽然2020年我区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戒骄戒躁,锐意进取,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体现在依法行政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积极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开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2021年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