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乡镇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部门 > 区应急管理局

区应急管理局四措并举抓好汛前安全防范

发布时间:2022-01-31 17:13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一是开展以案促改,补短板、强弱项。区委区政府认真组织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开展了《郑州7.20”特大暴雨洪水调查报告》《河南省气象预警信号发布和传播办法》的集中学习活动。区防指于122日对全区防汛救灾“查弱项、补短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单位、部门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变教训为教材,认真排查梳理防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逐一对照整改,不断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二是完善机制建设,修预案、强组织。先后编制和修订了区、乡、村三级防汛相关应急预案,以及辖区13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的河流、11座小I型水库超标准洪水预案和水库调度运用计划,制作了城市内河图、中心城区主次干道63处积水位置图,指导完善了乡级防汛应急指挥机构,增强了防汛人员力量。

三是做好汛前准备,明责任、强措施。进一步明确了辖区60座小Ⅱ类水库责任人、11座小I型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和防汛“三个责任人”,以及28条农村河道和14条城市内河防汛的有关责任人。进一步优化山洪灾害避险转移路线,结合实际调整降雨预警阈值,对我区山洪灾害非工程设施进行维修,对全区40套山洪灾害图像监测站进行维护,预置救援力量,补足配齐防汛物资。区防办组织四个专项指导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指导工作。

四是狠抓治理防控,消隐患、强基础。开展水库、河道阻碍行洪问题以及易涝点、河道卡点、地质灾害点的全面排查,对已发现侵占河道、违规修建拦水坝等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将于4月底前销号。河道水毁修复和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稳步推进,全区44座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11座小I型水库安全监测设施建设工作正在招投标,主体工程将于汛前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