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信阳市浉河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1-2030 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22 16:15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直属一分局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信阳市浉河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1-2030 年)》(以下简称《规划》)已于近日印发实施。现就我区《规划》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根据生态环境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指标(修订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管理规程(修订版)》(环办生态函〔2021〕353 号)等要求,我区在2021年成功创建河南省级生态区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

按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相关要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编制指南(试行)》(环办生态函〔2021〕146 号)等要求,我区组织编制了《信阳市浉河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1-2030 年)》,充分征求了相关单位意见,顺利通过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后,区政府于近日印发实施。《规划》围绕浉河生态强区建设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以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创新示范区、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区、生态宜居示范区、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区等“四大示范”为目标,以经济低碳化、生态自然化、生活宜居化、意识文明化和制度绿色化“五化”为方向,大力推进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等“六大体系”建设,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浉河路径,力争在全省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十大部分。

一是工作基础与形势,总结了区域特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基础,分析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面临的形势。

二是规划总则,明确了指导思想、规划原则、总体定位、规划目标和建设指标。

三是创新体制机制、构建生态制度体系,主要包括完善源头保护制度、完善过程严管制度、完善环境经济政策、推行市场化机制建立现代环境治理体系6项内容。

四是保护生态环境构建生态安全体系,主要包括提升水环境质量、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噪声污染防治、强化生态保护修复、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防范生态环境风险等7项内容。

五是优化生态空间、构建生态空间体系,主要包括强化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加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等3项内容。

六是推动“两山”转化、构建生态经济体系,主要包括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加快发展现代生态农业、调整优化能源结构、集约高效利用资源、推动交通运输清洁化等6项内容。

七是突出生态宜居、构建生态生活体系,主要包括完善城乡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大力推进山水田园城市建设、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培育绿色生活方式 等4项内容。

八是加强宣传教育、构建生态文化体系,主要包括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建设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推进生态文明共建共享等3项内容 .

九是重点工程与效益分析,主要包括重点工程、效益分析等2项内容

十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考核 、加大资金投入、注重科技创新、鼓励社会参与等5项内容。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