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8 17:26 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浉政〔202218

2021年,浉河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维护全区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成情况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

一是健全机制。按照依法治市文件要求,建立健全机制,成立乡镇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我区17个乡、镇、办事处、金牛物流产业集聚区均成立了依法治乡(镇)、街委员会和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明确任务。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信阳市浉河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信阳市浉河区2021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等文件,明确全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重点,有步骤地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开展。三是强化考核。做好2020年度市依法行政考核工作,在2018-2020年连续三个年度市依法行政考核中,浉河区均被评为优秀等次;同时,区政府对区直各单位和17个乡、镇、办事处,金牛物流产业集聚区进行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考核,对全区依法行政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的柳林乡人民政府等7个乡、镇、办事处,浉河区交通运输局等10个区直单位予以通报表彰。四是争创示范。2021年,我区先后4次召开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多措并举,营造良好创建氛围,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更加规范

加大政务服务力度,推动行政审批便民化。区级1409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录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梳理出区级政务服务“全省通办”事项92项,区级“一证通办”事项145项。二是精简办事材料,压缩承诺时限。区级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例为92%以上,申请材料压减60%以上,网上办理深度全部提升为三级深度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00%、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99.65%。三是梳理公布18项区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承接市政府下放行政审批事项47项,梳理全区2021年度行政职权3769项,印发《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区直部门2021年度权责清单的通知》,并在区政府网站发布,其中:1409项行政职权事项在河南政务服务网公开运行,2360项行政权责事项在河南省“互联网+监管”系统运行。

(三)认真落实减证便民,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优化审批流程,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前已完成编制事项清单工作,梳理可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单位7个,证明事项42项。二是加强信用监管,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市县一体化信用信息平台已建成,实现了与市级平台数据共享。截至2021年12月,浉河区共归集“双公示”信息40751条。三是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严格兑现政策承诺。出台了《浉河区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细则》,印发了《浉河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区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工作。

(四)深入开展普法教育,依法行政理念不断增强

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活动。2021年以来,组织普法宣传140余场,发布普法信息1300余篇,做到法治宣传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坚持落实区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法制度,先后学习了《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增设了法治培训课程,开设“法治时空”普法专栏;针对处级领导、科级干部印发《浉河区领导干部学法案例》18期;从5月—12月,每月不少于1次,多样化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活动,全区共报送预培养法律明白人1300余人。三是各乡、镇、办事处和区直各单位坚持定期集体学法制度,组织广大干部职工专题学习行政法律法规;对全区新上岗的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专业知识培训。四是组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2次,军人旁听1次,切实增强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起到积极作用。五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活动,通过制作宣传短视频、宣传标语,印制宣传横幅、宣传展板、倡议书、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提高公众参与度和知晓率,倒逼依法行政理念不断提升。

(五)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逐步完善

一是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制度建设,始终坚持党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领导,推进“小快灵”“小切口”制度建设,提高了制度建设质量和效率。二是高公众参与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对于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三是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2021年收到应备案的规范性文件6件,均完成合法性审查及备案工作。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4次,其中专项清理3次,全面清理1次,经全面清理,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目前现存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38件。

(六)不断完善决策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在城市有机更新、棚户区改造项目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听证事项上,切实履行了行政决策程序,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二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作用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参与重大项目谈判和签约、代理行政诉讼等。2021年以来,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为政府参与诉讼45件,审查协议30余件,提出审查意见100余条。

(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

一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要求各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对执法内容进行公示,做好全过程记录,同时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进行法制审核,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明确行政执法主体,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行政执法主体清单,未取得执法主体资格的单位一律不予办理执法证,不得开展执法活动,目前已公布执法主体42个。全面梳理行政执法权责事项,强化行政执法证件动态管理,2021年全区19个行政执法单位共151人申请办理执法证,经过培训考试,共106人办理了行政执法证件。三是积极组织培训考试,开展行政执法证年审工作。2021年5月份,组织全区35个行政执法单位共865名行政执法人员参与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确保100%参与,在全市各县区中参与率位居第一,并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年度审验工作。四是积极推进行政执法监督,促进行政执法规范畅通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渠道,多平台公示举报投诉电话。2021年至今共受理行政执法投诉10件,均进行了有效处理,制止和纠正了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保护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五是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向纵深发展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度全区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通知》(信浉法政办〔2021〕7号),要求各单位加强自身建设,打通服务型行政执法“最后一公里”,引导行政机关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积极参与全省首届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将服务型行政执法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柔性抓手”,务求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取得实效。指导培育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工作,逐步提升我区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

(八)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自觉接受各类监督。主动配合监察机关开展监督工作,认真研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组织保障,全面提高做好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政府内部权力制约体系完善审计、统计、财会、执法、行政复议等各司其职,充分发挥行政监督作用。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持续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切实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九)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扎实开展行政复议工作。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公开行政复议办事指南,提高人民群众对行政复议的认知度和信赖度。2021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8件,办结45件,其中不予受理1件,驳回行政复议请求25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件,变更具体行政行为2件,撤销具体行政行为5件,行政复议终止审理9件。收到区政府作为行政复议被申请人案件4件,均已按照法定程序提交书面答复及证据材料。二是全面落实行政应诉职责。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规定,积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有效防范和化解行政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21年共收到行政应诉案件48件,一审开庭审理22件,区领导出庭应诉19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从72.2%上升到87%。三是全力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成立了区、乡两级人民调解中心,公开招聘专职人民调解员275名。2021年以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80起,成功调解2951起,调处率为100%,调解成功率为95.8%。四是认真开展信访维稳和劳动争议化解工作2021年以来,全区信访系统共排查上报矛盾纠纷1082起,化解450起,其中,重复上报524起,化解成功率80.64%。接待来信、来访、来电群众约2000余人次,接收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37件,涉及劳动者人数277人次,累计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十)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提高依法处置能力

一是建立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根据实际需要和情势变化适时修订。突发事件监测预警、调查评估等机制健全。二是不断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对危险源、危险区域进行调查评估,定期检查监控。绘制浉河区各乡镇办安全隐患图谱,实现危险隐患定期排查治理。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注重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认真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培训工作,对相关部门负有处置突发事件职责的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加强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和危机沟通。遇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逐级上报,重大事件政务舆情及时发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部门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不平衡不充分,各单位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工作动态、典型经验、创新举措等宣传力度不够,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需要继续改进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三是法治政府建设队伍现状与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不相匹配,在开展法治建设、执法监督等方面不能满足实际需要。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强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相关工作,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

(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继续对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完善定期通报制度,加强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全面提升业务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三)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贯彻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严格执行行政机关内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集体审议。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的服务保障作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区直部门根据需要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四)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培育工作,探索创新行政指导,推动全区执法工作水平提档升级。

(五)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各行政执法部门继续落实对现有行政执法权责进行全面梳理、调整,重新制定、公布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岗责体系及行政执法流程图。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强化培训,提升素质,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持续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人民调解、信访维稳和劳动争议化解工作,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营造法治浉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虽然2021年我区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戒骄戒躁,锐意进取,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体现在依法行政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2022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