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乡镇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办事处 > 东双河镇

东双河镇:打造绿色本底 提升环境质量

发布时间:2022-03-01 16:50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我镇当前已步入巩固“净起来”管护成效,推进“绿起来”全面铺开,规划“美起来”同步开展阶段,我镇坚持软硬件齐抓,以党建引领、网格管理、群众参与、培植亮点、巩固成效为主要抓手,充分利用农村绿色生态的优势,发展绿色产业,整合生态资源,努力呈现东双河之美,擦亮东双河“绿色”底牌。

(一)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建设。我镇共打造21个绿化点,镇街对拆除围挡后近15000余平方米裸露空地进行平整并种植树苗,对拆除残垣断壁后16000余平方米裸露空地进行推平并绿化。20个村(居)开展自主绿化措施,徐洼村对村组沿线种植近200棵花果树木,对周边菜园分类划分,围上我镇特色“篱笆时尚”,在池塘沿边种植100棵垂杨柳、女贞、小草,有效利用生态治理,净化空气;刘家畈村长湾组在田地沿线种植400余棵四季青、月季花,并动员爱好修剪树枝,懂园艺技术的群众对沿线树苗进行“造型设计”;响山村在村组主干道种植2000余绿树,1000余亩青草,在树木间隙、裸土边坡撒播格桑花种子。目前全镇共计造林面积达850余亩,植树35000余棵。

(二)推进改造提升项目建设。一是积极推进“一宅变四园”,荒废换新颜。我镇因地制宜对废旧房屋进行拆除,一时不宜拆除的予以加固休整,杜河村冯嘴组、徐洼村、何塆村、双河村等村将废弃荒地提质升级,打造“共享果园”、“绿色菜园”、“景观性游园”、“集镇植物园”。目前,已进行“一宅变五园”改造50余处,并有300余户群众有改造意愿;二是积极推进“篱笆时尚”潮流,花小钱办大事。整合马店村、王店村、刘家畈村、徐洼村、周庙村等村竹林资源。将群众门前的破旧有色遮挡物、铁网等围栏进行拆除,组织有手工能力的脱贫户、监测户成立“最美菜园手工队”,增设精美耐用的竹篱笆或栅栏,达到“风景+风貌+产业”融合的叠加效益,并逐渐从“村包办”到村准备原材料,群众自己动手造篱笆,再到群众全程自主出钱出力自助打造篱笆。目前,我镇共改造“美丽菜园”260余处,面积4000㎡。三是积极推进“美丽庭院”改造,“样板庭院”激活群众内动力。积极收集群众改造意愿,实施“一村、一组、一户一策”,确定每户的改造方案,用群众的“改良提升”做“宣传主力军”,群众见状纷纷向村委提出改造意愿,并积极开展院中院外卫生大扫除,全镇整治积极性高涨起来。目前,我镇改造“美丽庭院”21处,面积1000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