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浉政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浉河区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一地一策”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3日

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浉河区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一地一策”实施方案的通知


SSHD-2022-ZF006   有效性: 有效

 

政〔202212

  

各乡、镇、办事处,新申办事处筹建处,区政府各有关部门:

《浉河区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一地一策”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政府

                           2022年523

浉河区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一地一策”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和《浉河区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精神,进一步规范产教融合,高水平推进我区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全力做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一地一策”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2025年,全区职业教育办学模式、育人方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更加合理,专业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契合,工匠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形成,技能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浉河提供有力技能支撑。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更加规范。推动形成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认定2个以上产教融合型行业、企业,培育、建设1个以上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完成信阳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以下简称一职高)标准化建设,打造2个以上特色专业,实现办学条件全部达标。规划新建一所区属中等职业学校。

——实现全区高中阶段在校生职普比大体相当。

——“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70%以上,分专业建设2个以上市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2022年起,每年完成2800人次以上的职业技能培训任务。

二、工作举措

(一)坚持德技并修,树立崇尚技能的价值导向

1.强化德技并修的育人导向。加强我区中等职业学校(一职高)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探索校企协同育人,培养2名市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打造2项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营造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将技术技能教育与劳动教育、职业启蒙教育深度融合,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全面推进职业体验教育,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到2024年前,建成2个向社会开放的区级职业启蒙和职业体验基地。

(二)彰显专业特色,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3.巩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落实好职普招生大体相当的要求,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推动一职高的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支持一职高发展特色专业。

4.推进多种形式终身学习教育。巩固社区教育试验区发展成果,创建1所有实体依托的示范性社区学院(学校)和1个养教结合的示范性老年教育中心(老年学校)。鼓励一职高积极参与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建设。

(三)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双元”合作育人

5.打造产教融合发展平台。坚持职业教育与产业集聚发展、园区建设同谋划、同推进。一职高要发挥区位优势,结合县域产业发展实际,开展产教融合建设试点,认定2个区级产教融合型行业、1个区级产教融合型企业。东双河镇新建一所区属中等职业学校。

6.推进校企“双元”育人。大力开展“订单式”培养、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形成企业和职校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双主体”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1+X)”制度试点工作,培养复合型人才。鼓励在校生参加技能培训、取得技能等级证书,实现办学水平和培训质量互促共进,培育2个校企合作成功范例。

7.完善校企合作激励政策。探索土地供应政策,落实“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政策。一职高可根据实际情况,以投入校舍、设施设备、师资等方式,与企业共同开设专业、开办产业。允许职业院校派员参与企业管理。学校教师参与企业研发、生产、经营,可获得合理劳动报酬。企业可根据校企合作办学成本获得合理回报。对纳入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范围的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的投资符合规定的,可按投资额的30%抵免该企业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对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院校、企业、行业协会予以表彰和奖励。

(四)深化职教改革,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8.深化职业教育“三教”改革。2025年,我区“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的比例要达到70%以上。分专业建设2个以上市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立区级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库,制订我区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与一职高教师双向流动管理办法。允许一职高按编制数额20%左右的比例自主招聘兼职教师,区级财政应统筹资金予以支持。规范和加强职业教育教材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关于教材管理的规定。完善“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促进职业院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五)提升服务能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9.优化职业院校专业布局。紧紧围绕我市、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建立紧密对接我市、我区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重点发展食品加工、绿色建筑、纺织服装、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商贸物流等主导产业专业建设,加大服装、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注重寻求特色发展,一职高要建设2个以上重点、品牌专业或特色专业,培育产教融合型专业,形成“一校一品”。

10.广泛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大力实施“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积极推进“人人持证、技能信阳”建设工作,2022年起,每年完成2800人次以上的职业技能培训任务。2022年6月底前,一职高要设立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

三、组织保障

11.坚持党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全面领导。加强对一职高党建工作的指导,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引导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2.健全职业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优化教育支出结构,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和经费支持力度,确保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2022年要制定并全面落实公办职业学校生均拨款制度。严禁以学费、社会服务收入冲抵生均拨款。将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和终身教育经费纳入区政府财政预算。

13.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参加国家、省级、市级职业技能竞赛获奖的选手和指导教师予以奖励。人社、财政部门要充分考虑职业学校承担培训任务情况,在原总量基础上及时核增所需绩效工资总量。推动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企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聘等方面与普通学校毕业生同等对待。

14.建立健全职业教育督导评估制度。建立职业教育定期督导评估和专项督导评估制度,落实督导报告、公报、约谈、限期整改、奖惩等制度。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每年定期督导各部门工作任务清单(见附件)落实情况。

15.营造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建立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职业教育工作,定期研究协调解决职业教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类教师表彰工作要向职业教育一线教师倾斜。办好职业教育活动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职业技能大赛活动。加强对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推动形成“人人持证、技能信阳”建设的良好环境。

附件:部门工作任务清单.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