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浉河区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一地一策”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25 18:12 信息来源:区教体局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2021年1月7日,教育部、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下发《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意见》(豫政20212号),旨在打造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河南样本”。8月3日,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编制“一地一策”“一校一品”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抓紧制定“一地一策”实施方案,由各级党委、政府印发或联合印发,并主动向社会公布。为贯彻落实以上文件精神,经实地调研、专家论证、意见征询等环节,区教体局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该《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出台的意义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优化我区技能社会建设环境,提升技术技能人才供给水平。

三、《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和具体目标

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树立崇尚技能、崇尚劳动的价值导向,优化职业教育发展环境,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提升技术技能人才供给水平。

具体目标是:2025年,全区职业教育办学模式、育人方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更加合理,专业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契合,工匠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形成,技能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提供有力技能支撑。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更加规范。推动形成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认定2个以上产教融合型行业、企业,培育、建设2个以上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完成信阳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以下简称一职高)标准化建设,打造3个以上特色专业,实现办学条件全部达标。实现全区高中阶段在校生职普比大体相当。 “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70%以上,分专业建设2个以上市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022年起,每年完成2800人次以上的职业技能培训任务。

四、《实施方案》出台的重点任务

重点任务共有五个部分,10项内容:一是坚持德技并修,树立崇尚技能的价值导向;二是彰显专业特色,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三是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双元”合作育人;四是深化职教改革,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五是提升服务能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实施方案》实施的保障措施

保障措施有五项:一是坚持党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全面领导。二是健全职业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三是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四是建立健全职业教育督导评估制度。五是营造职业教育发展环境。

 

 

信阳市浉河区教育体育局

2022年5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