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浉河区粮食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15 19:30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2022年6月11日,浉河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浉河区粮食应急预案》(浉政办〔2022〕42号)。现解读如下:

一、编制目的和依据

为有效监测和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区内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确保粮食市场供应,保持粮食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确保粮食安全,根据国务院《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河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河南省粮食应急预案》和《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等,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预案。

主要内容

《预案》由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事件分级、预警监测、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后期处置、附则等8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总则。从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4个方面阐释《预案》编制的必要性及重要意义。人民至上,守牢底线。在区政府统一领导下,全区各乡、镇、办事处和相关职能部门按照粮食事权各负其责。关口前移,预防为主。提高防范突发公共事件意识,加强对粮食安全领域的风险防范,强化监测预警机制,提前做好应对准备,防患于未然。

第二部分是组织体系及职责。粮食应急组织指挥体系由应急指挥机构和日常办事机构组成。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由区政府分管粮食工作副区长任总指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为日常办事机构,办公室设在区粮储中心,负责综合协调和日常工作。

第三部分是粮食应急状态概念和分级。明确了粮食应急状态的概念,将粮食应急状态按其影响范围和程度划分为特别重大应急状态(Ⅰ级)、重大应急状态(Ⅱ级)、较大应急状态(Ⅲ级)、一般应急状态(Ⅳ级)四个级别。

第四部分是监测预警。分为市场监测、信息报告2个部分。区发改委会同区粮储中心、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单位建立全区粮食监测预警系统,加强对粮食市场供求形势的监测和预警分析,随时掌握全区粮食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加强对重大自然灾害、其他突发事件的跟踪监测和信息报告。

第五部分是应急响应。包括应急响应基本程序、不同级别预案启动条件、应急处置措施、响应终止等内容。确认出现粮食应急状态时,按照本级粮食应急预案规定,立即做出应急响应,对应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响应措施分Ⅰ级Ⅱ级响应措施、Ⅲ级Ⅳ级响应措施,包括以下内容:动用区级储备粮的承储库点、品种、数量、质量、库存成本、销售价格,以及资金安排、补贴来源,拟定重点运输计划,运输保障以及其他配套措施。粮食应急状态消除后,区指挥部及时终止实施应急处置措施,恢复正常秩序。

第六部分是应急保障。分为粮食储备、粮食应急保障系统、通信保障、培训和演练等4个部分。

第七部分是后期处置。分为评估和改进、应急经费和清算、应急能力恢复3个部分。粮食应急响应结束后,区有关部门及时对应急处置效果进行调查评估,分析应急预案执行中发现的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预案和相关政策。

第八部分是附则。包括名词术语解释、管理与更新、奖励和处罚、解释部门、实施时间五个方面内容。

三、主要特点

一是重事前准备。粮食应急的发生是可以通过发现隐患并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从而达到预防和避免事故的目的。本《预案》在“应急报告”前设立“市场监测”,其目的是想提高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对各种可能的风险及其原因做到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出手及时有力,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要求粮食经营企业都要按照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我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制度的要求,保持必要的储备规模和企业周转库存,増强对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在事前保障粮食储备量的条件下,事前建立了以粮食储存、加工、运输、销售为网络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保证了应急粮食的加工和供应,为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提供了保障。二是职责明确,统一部署,分工协作。本《预案》对区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职责,做出了清晰明确的要求。启动应急预案后,在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各个成员单位分别根据预案划分职责进行工作部署,要求粮食应急响应程序启动情况下,各个部门分工协作、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到紧张有序。三是求真务实。本《预案》的编制从应急预案的真实性和实用性出发,以强调预案实际操作为导向,完善了粮食应急供应网络,认定信誉好国有粮食企业、销售网点承担应急粮食供应任务。预案中各个成员单位的职责都是实际职权划分,并充分征求了相关部门和单位意见。本《预案》明确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本级粮食应急预案的学习培训,并结合日常工作进行演练,形成一支熟悉日常业务管理、能够应对粮食突发事件、训练有素的专业化队伍,保障各项应急措施的贯彻落实。

 



信阳市浉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阳市浉河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        

2022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