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浉政办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浉河区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 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茶企茶合作社生产奖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9日

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浉河区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 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茶企茶合作社生产奖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浉政办〔2022〕47号

 

各乡、镇,区政府相关部门:

《浉河区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茶企茶合作社生产奖补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第三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9日

 

 

浉河区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茶企茶合作社生产奖补项目

     

 

浉河区是信阳毛尖的原产地、核心产区,是信阳红茶的发源地、主产区。茶产业作为浉河区传统、特色、优势产业,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社会、经济、生态和谐发展意义重大。根据中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过渡期基本政策不变的精神,结合当前我区茶产业发展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论述为指引,立足我区茶产业自身优势,坚持“企业主体,机制灵活,成效多赢”的方针,重点在茶叶生产上发力,推动茶企、茶合作社发展壮大,确保茶农、脱贫户、监测户稳定增收。

二、建设目标

通过实施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茶企、茶合作社生产奖补项目,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过渡期内,有效推动龙头茶企、茶合作社发展壮大,实现茶企、茶合作社增效,持续带动全区脱贫户、监测户增收,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三、项目概况

1.项目名称:浉河区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茶企茶合作社生产奖补项目。

2.项目主管单位:区林茶局

3.项目实施主体:各乡镇

4.投资总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过渡期内,年均财政投资488.64万元。

5.实施时间:浉河区茶企茶合作社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协议自2022年6月26日至2025年12月31日止,共4个年度。

四、帮扶方式(可任选、可分类实施)

(一)就业帮扶

区政府对茶企、茶合作社进行奖补,由乡村筛选提供的脱贫户、监测户参与茶企、茶合作社务工,茶企、茶合作社根据脱贫户、监测户对其政策宣传、茶园管理、茶文化宣传、卫生保洁、质量监督和品牌宣传等工作按劳付酬,并确保脱贫户、监测户户均年收益不低于1000元。

(二)鲜叶收购

茶企、茶合作社以每斤高于市场价10%以上的价格收购脱贫户、监测户同期同质茶叶鲜叶,同时做好购销记录(脱贫户、监测户茶叶鲜叶交易高于市场价部分年收益不低于1000元)。

五、主要建设内容、任务、步骤

1.筛选茶企。各乡镇依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任务进行茶企、茶合作社筛选,每个乡镇原则上不超过2家。

2022年6月底前完成。

2.签署协议。各乡镇筛选确认的茶企、茶合作社协议帮扶脱贫户、监测户(帮扶户数原则上不超过各乡镇辖区2021年度助力脱贫茶叶标准化初制加工厂带贫户数,全区年帮扶脱贫户、监测户不超过4072户),脱贫户、监测户筛选工作由乡镇统筹。

2022年6月底前完成。

3.实施奖补。区财政依据筛选茶企、茶合作社协议帮扶的脱贫户、监测户户数进行奖补(每帮扶1户,奖补企业1200元/年),全区年均奖补488.64万元,由区茶产业发展中心负责奖补资金发放。

2022年6月底前完成。

4.分类付酬。各乡镇要加强对茶企、茶合作社的管理和监督,茶企、茶合作社按协议选择扶助方式分类付酬。

2022年6月底前完成。

 

附件:《浉河区茶企茶合作社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协议书.docx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