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信阳市浉河区地震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30 10:27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信阳市浉河区应急管理局印发《地震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现对有关要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2021年4月2日,省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河南省地震应急预案》(豫政办〔2021〕17号)。2022年3月22日,信阳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信阳市地震应急预案》(信政办〔2022〕16号).2022年6月11日,浉河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信阳市浉河区地震应急预案》,《预案》在修订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为指导,进一步健全浉河区地震事件应对工作机制,科学有序应对地震事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浉河区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参照《河南省地震应急预案》、《信阳市地震应急预案》,经过多次征求意见和完善,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编制了《信阳市浉河区地震应急预案》。

二、编制具体情况

《预案》共分九章正文,一个附件。正文包括: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地震灾害分级与应急响应级别、监测报告、应急响应、恢复重建、保障措施、其他地震事件、附则;附件为《信阳市浉河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工作组组成单位及职责分工》。

1.总则。说明了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2.组织指挥体系。明确了区级组织指挥机制、乡级及基层组织指挥机制和指挥协调体系。

3.地震灾害分级与应急响应级别。明确划分地震灾害分级与应急响应级别标准和先期处置措施。

4.监测报告。明确了地震监测预报和预防措施。

5.应急响应。明确了不同程度地震灾害发生后应急响应启动、信息报送、处置措施、应急处置、乡镇应急和应急结束工作的程序和方式。

6.恢复重建。明确了地震灾害发生后的恢复重建规划和实施相关工作分工。

7.保障措施。明确了应急队伍、技术支撑、物资与资金、避难场所、基础设施、宣传、培训和训练、监督检查、法制等八个方面的保障工作。

8.其他地震事件处置。明确了有感地震、非天然地震、地震传言、邻县(区)地震应急四个事件处置工作的程序和方式。

9.附则。明确了抗震救灾工作奖惩与责任、预案的管理和更新以及有关内容的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