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宜居浉河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发布时间:2022-09-13 13:21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位置境域

  浉河区,位于河南省南部,地处淮河上游、大别山北麓,信阳市西部,座落于豫鄂两省之间的长江开发带与陇海兰新开发带的交界处,是河南省的南大门。本区处于东经113°42′36″—114°08′34″,北纬31°24′06″—32°33′00″之间。东部与北部与罗山县、平桥区近邻,南与湖北的应山、大悟县接壤,西接湖北省随州市。全区总面积1783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浉河区呈西南高、东北低的缓倾地形,西部和南部分别是桐柏山和大别山,东部、北部为淮河冲积形成的平原,最高海拔906米,最低海拔54米。

  气候

  浉河区属于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的大陆性季风气候,冷暖适中,气候温和,光热充足,雨量充沛,雨热同季,四季分明。

  水文

  浉河区属淮河流域。淮河从区北边流过,其支流浉河贯穿区境,区内主要河流有常流水河包括淮河、浉河、杜河、东双河、谭家河(大浉河)、飞沙河、小浉河、五道河、白沙河、游河、十三里河等15条,季节性河流包括有石河沟、吴寨河、双井河、黄湾河、洋河、谭庙河、老官河、五里沟、新申河、青龙河等,其他沟溪50余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