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构设置 > 乡镇办 > 董家河镇

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25 12:49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丹青董河  秀美茶乡

    一、秀美茶乡

    浉河区董家河镇地处信阳市西南部,南湾湖上游,距市中心25公里,离京广高铁信阳东站只有四十分钟车程。全镇总面积285平方公里,辖24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263个村民组,总人口4.3万人。董家河是名茶之乡,这里山以茶绿、水以茶清、人以茶富、镇以茶名。著名的车云、云雾、集云、天云、连云五大产茶名山全部座落在董家河镇境内,所产茶叶因形、色、香、味俱佳而驰名中外,屡获大奖。是信阳毛尖的核心产区和“信阳红”红茶的高端产区,被誉为“毛尖故里、红茶新居”。这里风景秀丽,古迹林立。五道河山水风光、公母潭瀑布、云雾鹰嘴石、车云千佛塔等景观,让慕名而来的游客留连忘返,遐想翩翩。这里资源丰富,茶叶、板栗、猕猴桃、食用菌、山野菜等为本镇著名特产;天麻、百合、桔根等中药,材质好、产量大;金鲤、银鲫优名远扬;莹石、石灰石、水晶石等矿产开发前景广阔。

    二、人文茶乡

    董家河镇茶叶历史悠久,且久负盛名,早在唐朝时期即为贡品。千百年来流传着唐朝女皇武则天饮车云山茶治好肠胃病,在车云山主峰敕建千佛塔的传说。早在1915年,车云山茶叶(时称雀舌)代表信阳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展出,与茅台酒一起一举夺得金奖。之后,信阳绿茶才统称为“信阳毛尖”。1959年被评为全国十大名茶之一,1990年“龙潭”牌信阳毛尖(参展茶叶来自董家河车云山)获得全国金奖,1999年“五云山”牌信阳毛尖获得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金奖。在2001年第十届信阳茶叶节上,董家河产的“五云山”牌信阳毛尖又勇摘“茶王”桂冠。李长春、陈奎元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经多次深入到董家河乡视察和指导工作。原省委书记徐光春勉励车云山茶农:“要把‘茶山’、‘林山’变成老百姓增收的‘金山’、‘银山’”,“要把茶叶子变成钱票子”,鼓励群众要大力发展茶产业。市、区主要领导也亲自到董家河深入调研,指导全市和浉河区茶产业发展。这里也先后被评为“河南省茶叶明星乡镇”、“中州名镇”、“省级卫生乡镇”、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2020年该镇又通过了“全国文明村镇”和“国家卫生镇”专家复核。同时,该镇睡仙桥村也被农业部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三、活力茶乡

    董家河的特色在茶、优势在茶、希望在茶。镇党委、政府咬紧“茶”字不放松,围绕“茶”字做文章。大力发展茶产业。进一步扩大茶园规模,强化品牌意识,引导群众实行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无性系生态茶园,先后在李湾、胡湾两地建起了万亩无性系茶基地,在陈湾、余庙等地建设了标准化茶叶观光示范园,打造了环湖路百里绿色茶廊。积极发展“信阳红”红茶产业,研制“信阳观音”茶等新品种。通过招商引资投资兴建各类茶企业,开发新产品,培育茶旅游,做强深加工,提高茶叶附加值,延伸茶产业链条。截至目前,全镇茶园面积已达16万亩,年产干茶380万公斤,产值达12亿元,其中红茶产量达80万公斤,产值达3.5亿元。已培育信阳毛尖集团、信阳华祥苑茶业有限公司、信阳红茶业有限公司、信阳广义茶业有限公司、信阳山国饮艺茶业有限公司等10多家市级重点茶叶龙头企业,创建了“五云山”“九拓”、“广义”、“御品峰”、“西山丰”、“贤峰”等著名商标。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协会50余家,从业人员10000余人。积极培育茶文化旅游,规划建设广义茶印象园、余庙裕申植物园、天云华祥苑茶庄园、集云茶生态体验园等园区,大力发展独具茶乡特色的“农家乐”旅游经济,加快推进以十里岗森林公园、车云山千佛塔茶文化旅游和“九瀑水寨”茶文化生态体验游为重点的旅游项目建设,以茶促游,以游兴茶。今年吸引各地游客8000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0余万元。

    四、多彩茶乡

    董家河镇位于南湾湖上游,桐柏山麓,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是游览观光胜地。近年来,该镇以农家乐休闲度假和茶文化观光旅游为依托,开辟了公母潭瀑布风景区、集云山茶园风光养生休闲区、车云山千佛塔特色风景区、五道河山水风景区等精品旅游景点。建设了车云山庄、瞭望台山庄、睡仙山庄、广义印象园、花悦庭、南湖农场等一批特色农家乐度假地。同时以革命遗址为依托,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开辟了三角山、黄龙寺红色二日游,重点维护了新五师后勤医院旧址、信随县委旧址、婆婆寨革命烈士墓、豫南特委旧址等景点,展现了李先念、王伯鲁、邵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烈士在董家河战斗的光辉业绩。

    茶产业蓬勃发展,城乡一体化建设持续推进,带动了董家河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镇呈现出政治安定、经济繁荣、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一个“青山环抱为屏,绿水缠绕为带,茶园镶嵌其中,建筑风格迥异”的生态小城镇正崛起在南湖之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