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乡镇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办事处 > 东双河镇

东双河镇“五举措”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出成效

发布时间:2022-11-20 15:12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自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东双河镇牢固树立“第一阶段攻坚突破、第二阶段提质强化、第三阶段巩固成效”的工作目标,以党建引领、网格管理、群众参与、培植亮点、巩固成效为主要抓手,全力推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上台阶、出成效。

  一、举旗帜:党建统领,网格管理“严”。整合聚力,网格管理。建立镇、村、组、户四级网络管理体系,定岗定责,分工明确。成立四级网格,统筹村庄保洁、摘除违建、清淤疏浚、造林植绿等工作;依托主题党日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我为群众办实事”等载体分片划区,集中整治;打造“示范点”和“引领村”,对全镇村组道路、户容户貌、塘渠沟壑等进行全方位治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常态化开展周末大扫除、入户宣传等志愿活动;联动“饺子宴”活动、逐村观摩评选“三星文明户”、“美好文明户”、“五美庭院”。截至目前,共开展“饺子宴”暨“人居环境表彰评选”活动52场,评选“三星文明户”263户、“五美庭院”420个。

  二、筑同心:宣传动员,群众参与“干”。巧用载体,发挥民智。开展入户宣传“敲门行动”,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落实好“门前三包”政策;实施全媒体“氛围打造”,通过LED、大喇叭、微信群、抖音等新媒体手段,发布致群众的一封信、发起微信清洁家园行动“接龙”,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干部带头“提质扩面”,拆除违章建筑,积极治理“六乱”,由点及面,全镇推广;逐村观摩评选“五美庭院”,对20个村(居)人居环境实地进行实地查看、听取汇报、随机提问,通过“看”“听”“评”的形式,激发群众整治积极性;同时让先进的村作经验介绍,落后的村表态发言。全镇共组织党员、公益岗、环卫工等4000余人,发动帮扶责任人300余人,形成以人促户、以户促点、以点促村、以村促镇的大格局。

  三、聚民心:创新举措,亮点培植“妙”。旧物改造,变废为宝。利用拆除破陋房屋留下的老砖头、破瓦片、小石头等旧物改造为极具豫南风格的墙面装饰;利用“家门口”的竹林资源编制篱笆或栅栏取代原有破旧有色遮挡物、铁网等围栏;对废弃闲置的养殖场原址改造升级为“最美菜园”。“稻场变菜园”、“宅基地变果园”、“荒地变花园”、“村落变游园”,一宅变四园,花小钱办大事。

  四、强信心:连线成片,全域延伸“美”。以点带线,连线成片。纵向以国道G107、省道S337、县道杜平路等交通主干道为重点,集中精力拆除违规建筑,整理乱堆乱放;横向以村组主干道、村部及周边、村居集聚点为重点,花大力气整治乱搭乱建,拆除残垣断壁。目前已拆除乱搭乱建、清理残垣断壁830处,引导4600余户农户全面清理废弃的生活用品、生产农具、柴火杂草、破旧围栏、建筑物料、农业生产废弃物等物品,做到分类码放、整齐有序、及时清运、垃圾回收。纵横交错,层层推进,在巩固“净起来”整治成效的同时,推进“绿起来”全面铺开,全镇共打造50个绿化点,造林面积1300余亩,植树81000余棵。

  五、立制度:建章立制,长效推进“治”。建立日常监管机制。实行“日督查、周汇总、月评比”,利用随手拍形式,小问题24小时之内解决,难点问题12小时内明确整改措施,3天之内清零销号,确保问题不遗漏,工作回头看,整治有成效。健全公共设施管护制度。持续完善“村规民约”。实行村规民约“一村一策”,进一步营造和谐文明乡风,引导群众切实摒弃传统陋习。探索多样稳定的筹资机制。组织召开乡贤、爱心人士、成功人士座谈会,开展爱心捐赠,增进对农村公共事务的参与、提升凝聚力和归属感,目前已筹集捐款50余万元用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锚定目标、突出特色、攻坚克难,以“赶早”的心态,“争先”的姿态,“赶超”的状态,为打造“美好生活看信阳 幸福家园在浉河”品牌作出新实践,走出新路径!(东双河镇  陈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