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乡镇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部门 >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阳市浉河区发改委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30 10:40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信阳市浉河区发改委始终以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和满意度为衡量标准,主动作为,把服务企业需求作为工作重点,全力打造“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发展环境,落实各项服务机制,抓好项目谋划、储备和管理,不断提升浉河区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早日实现“十四五”目标奠定良好基础。立足部门职能,浉河区发改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一是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围绕行政审批有关事项,着力在“一次办成”上想办法、落到地,着力营造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政务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积极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用实际行动助推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利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面公示审批事宜,开展项目审批备案及事中事后监管,变企业项目登记审核赋码实行即时办理,实行在线审批,真正实现“零跑腿”,截至目前共办理项目223个,其中政府投资审批类项目114个,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109个,按时办结率100%。

  二是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全力做好项目建设服务工作,实行重点项目区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三个一批”“四比四看”活动为抓手,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步伐。截至11月底,7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7.24亿元,33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65.63亿元。

  三是深入开展减税降费工作。进一步规范收费项目和标准,收费项目严格按照浉河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等项目清单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执行,未列入清单的一律不得收费;梳理取消浉河区水电气暖行业不合理收费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面清理取消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事项,联合浉河区市场监管局对43家房地产企业供水、供电、供气、供暖收费情况进行逐一核查,对存在收取已取消的燃气初装费的几家企业责令其进行了退还,其中正通桂花苑281户全部退还,林志信阳高科技孵化园16户已退还,金牛国际4户已退还、金牛物流信息港8户已退还,豫武府邸2015年纳入信阳市“三违整治项目”进行处罚缴费办理手续。通过清理进一步规范了全区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行为,大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四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创建省级信用示范区建设为主线,积极与省、市发改委沟通对接,成立浉河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起草印发《浉河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理顺工作机制。发挥浉河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作用,充分利用“信用浉河”信息平台,协调各相关单位强化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收集应用,加大信用信息公示力度,为进一步强化企业信用监管提供基础信息支撑。组织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牵头开展“准入前诚信教育”活动,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政府性资金管理等行政管理事项中,积极主动查询企业信用情况,做到“逢报必查、逢办必查”。搭建“信阳毛尖”全产业链信用平台,印制信用工作宣传手册、《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和河南省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开展提升信用环境建设工作。

  五是全力争取资金政策扶持。针对企业普遍存在的资金难题,抢抓政策机遇,全面梳理项目,全力包装项目,主动与上级对接,争项目、跑政策、抢资金。同时,以政策资金支持倒逼项目完善手续、落实建设条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早日投产达效。通过积极申报争取,今年截至目前已下达浉河区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0个,中央预算内投资2.49亿元;下达专项债券项目12个,专项债券额度10.79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