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新闻发布会

信阳市浉河区召开诚信建设“红黑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2-24 18:45 信息来源:区发改委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12月24日下午,信阳市浉河区召开诚信建设“红黑榜”新闻发布会,会议由信阳市浉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汤红涛主持。

  信阳市浉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朱敏指出:诚信是公民道德的基本要求,诚信建设是基础道德建设,是社会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是浉河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是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一项具体举措,目的是借助媒体发声、公开曝光,给守信者“点赞”,把失信者“拉黑”,通过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引导全区社会各界诚实做人、诚信做事,让守信者“处处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无处藏身,在全社会营造“讲诚实、重信用、守承诺”的良好氛围。

  本次发布会指出,为进一步提升浉河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弘扬诚实守信精神,让“守信者畅通无阻、失信者步履维艰”,浉河区文明办联合区信用办首次印发了浉河区诚信建设“红黑榜”,区人社局、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生态环境局直属一分局、区税务局、区交通运输局、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法院等8家单位发布了行业“红黑榜”,共有24家守信企业上红榜,10家失信企业和21名失信被执行人被拉黑。

  本次发布会上,各媒体针对此次主题,提出相应问题,相关负责人都做出回答。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对上“红榜”企业给予奖励,而失信“黑榜”上的企业不仅名誉大损,还将面临各种限制,在社会意识层面强化了“诚信吃香、失信吃亏”的信念,也督促每一个社会成员面对守信还是失信这道选择题的时候做出正确选择,而这也是一个文明社会的正确选择。可以预见,“红黑榜”的发布将极大地激励企业、个人诚实守信,也有利于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

  据悉,浉河区目前正在创建省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旨在通过夯实信用基础建设、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实施全过程信用监管、开展信用惠民便企工程等各项工作的开展,着力打造“信用浉河”名片,努力建设一个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司法诚信和社会诚信的现代化幸福美好浉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