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新闻发布会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信阳浉河区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19 18:56 信息来源:区发改委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11月19日下午,信阳市浉河区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展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浉河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韦志平,浉河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科员王佩,浉河区林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畅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浉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浉河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汤红涛主持。

  会上,浉河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韦志平就浉河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进行通报。

  浉河区在全市率先建立了“信用浉河”网站,与“信用中国”“信用河南”“信用信阳”网站实现了互联互通,实现了信用信息公示、查询和归集共享。

  主要做法是:一是健全工作制度,夯实政策基础。浉河区相继出台了《浉河区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细则》《浉河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实现了“工作有方向、实践有指引”。

  二是建立信用记录,加快信息归集。浉河区依托“信用浉河”网站,归集、公示各职能部门政务过程中产生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红黑榜”在内的信用行为,形成了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元至十月份,共向“信用浉河”(同步推送至信用信阳)推送“双公示”信息3684条,其中行政许可3330条,行政处罚354条;向信阳市信用信息平台推送公共信用信息1500万条。

  三是建立承诺机制,推动事前承诺。按照上级要求,浉河区组织开展了企业经营者“准入前诚信教育”和 “我承诺 我诚信”春风行动,组织各经营企业签署信用承诺书1万余份。在项目申报、招投标、争取上级资金、政府采购等方面使用信用报告查询制度,保障守信者的权益,让守信者畅通无阻。

  四是加强政策宣传,增强守信氛围。浉河区印发了《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相关政策精神,在政务服务大厅各服务窗口分发,并与商务、工信、教体等部门联合开展了诚信进商场、进企业和进校园等宣传活动。联合第三方机构开展了多次信用业务培训和信用修复培训,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全社会参与诚信建设的良好氛围正逐步形成。

  韦志平介绍道,为进一步提升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按照《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浉河区决定申报创建“河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并通过市信用办的初审上报至省发改委。为做好创建工作,结合本地特色,在茶产业上开展了示范试点工程,希望通过示范试点工程的建设促进省级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的创建,充分发挥诚信建设示范引领作用,提升社会成员诚信文明意识和信用经济水平,推进浉河区信用体系建设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上,韦志平、王佩、刘畅还分别就记者提问进行回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