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乡镇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办事处 > 东双河镇

东双河镇“雁阵强基” 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2-20 11:39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东双河镇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升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积极开展“雁阵强基”乡村人才振兴提升行动,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锻造“头雁”,建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强化政治引领。东双河镇20名村级党组织全部实施了以“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把村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为重点的“四培养工程”,定岗锻炼,动态管理,打造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知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利用省市县级专题培训班、智慧党建、学习强国APP等平台,采取分类型培训、外出考察等方式,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1遍。强化管理考核。全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探索建立村干部档案管理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结合年度考核,对村级党组织运行情况和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综合研判,表彰“优秀”,批评“后进”,对“不称职”等次进行诫勉谈话或组织调整。

  二是为引育“强雁”,建强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实施“人才回引”计划,拜访东双河镇籍在外优秀人才,吸引想干事、有技术、有资金的人员回家乡投资创业,着力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的“本土化”人才队伍。该镇注重在基层一线培养、磨练和重用人才,通过健全和完善人才使用机制,全面激活乡村潜在人才资源,树立了“有用就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新理念。多次组织各类专业人才参加“村级致富带头人培训”“互学互比观摩点评”等活动,切实提高专业人才对乡情村情的认知度,并以田间课堂、网络教室等方式对农村劳动力进行普遍培训,培育“永久性”乡土人才,增加乡村振兴人才“新引擎”。

  三是储备“雏雁”,建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东双河镇注重乡村人才队伍作用发挥,整合现有人才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把村党支部队伍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根基工程,通过从优秀人才中“聘”、致富能人中“引”、后备干部中“选”等方式选好配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40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队伍不断壮大。充分整合农村人才队伍,让广大农村党员、致富能手、退役军人、乡贤等农村人才紧密围绕在村级党组织周围,激活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东双河镇 张宇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