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 其他文件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2023年02月28日
标  题 中共信阳市浉河区委 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浉文〔2023〕20号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28日

中共信阳市浉河区委 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市委、市政府:

  2022年,浉河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区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成功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为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浉河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成情况

  (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召开了浉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重要内容、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会议审议通过了《2022年度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浉河工作要点》,对下一步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谋划推进,着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区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二是明确任务。结合我区实际,印发了《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信阳市浉河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信阳市浉河区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等文件,明确全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重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全面推进法治(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认真做好2021年度法治信阳(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在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序列中,浉河区被评为优秀等次;同时,对区直各单位和17个乡、镇、办事处、金牛物流产业集聚区开展了2021年度法治浉河(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并对考核结果予以通报。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是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开展流程再造,压缩事项办理时限,区级1430项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精简60%以上,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压缩了95.4%,进一步“减证便民”,实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梳理公布“容缺受理”事项77项、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98项,有效解决了因缺少个别材料导致整个业务办理“卡壳”问题。二是在提升服务上做“加法”。前置服务关口,增设“帮办代办服务专区”,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进行“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设置“有诉即办”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实行“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必办、有诉即办”,同时建立完善的跟踪监督和事后回访工作机制,构建了“导引+帮办+窗口+监督+回访”的全链条式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大厅办件效率。三是多举措优化服务。推出“六免”服务(即免费刻制印章、免费申领税务Ukey、免费邮寄送达、免费打字复印、免费无线网络、免费茶水),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开辟“绿色通道”,按照“急事快办、特事特办、繁事简办”的原则,畅通线上线下办事通道,实行网上、窗口预约随日随时办理,并根据企业群众不同需求做到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开展周六延时服务,有效解决双职工家庭、在校学生及外出务工人员工作日办事不便的问题,赢得了广大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积极发挥“双随机、一公开”联席办职能,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模式,优化市场监管部门覆盖率,开展市场监管领域企业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对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及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的监管对象实行重点监管,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频次,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截至2022年12月30日,累计制定本部门抽查计划155起、完成率100%,跨部门抽查计划127起、完成率100%。二是加强信用监管,推进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实施常态化联合奖惩措施,通过新闻媒体、万人助万企、诚信企业评选等方式向企业宣传信用激励和惩戒措施及信用查询、信用修复等政策,鼓励各部门在政务服务中广泛开展,让企业看到诚信经营的好处,构建形成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闭环式信用监督,强化企业诚信自律激励。2022年,全区各单位在信用信息平台已上传信用承诺156956条,共反馈联合奖惩案例1476条,其中奖励1386条,惩戒90条。三是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成立涵盖24个单位的联席会议机制,印发了《信阳市浉河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关于清理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的通知》《信阳市浉河区2022年度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做到应审尽审、应清尽清。四是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开展政府部门亮信用活动,组织全区各乡镇办、区直各部门签订政府诚信承诺书;建立政府机构失信治理长效机制,在重点领域开展排查和治理行动;加强政务服务信用核查,严格审查参与单位的资质、信用状况,建立完善应用政务信用记录和第三方信用报告制度;构建政务失信惩戒和失信修复机制,明确了惩戒措施,建立信用信息异议、信用修复机制,探索扩展公务员失信记录信用修复渠道和方式,开设信用服务窗口,方便市场主体进行信用查询,提升惠民便企水平。

  (四)不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印发了《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评估工作的通知》,对我区4个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了评估,由实施单位出具评估方案、收集反馈意见、出具评估报告,为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实施提供了依据。二是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合法性审查。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参与重大项目谈判和签约、代理行政诉讼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2022年,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行政诉讼35件,审查协议140余件,提出审查意见300余条。三是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收到应备案的规范性文件6件,均完成合法性审核及备案工作;开展网约车、二手车和计划生育方面文件专项清理2次,开展全面清理1次,共清理规范性文件44件,废止文件13件。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各类监督。认真执行政府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研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组织保障,全面提高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完善政府内部权力制约体系。审计、统计、财会、行政执法、行政复议等部门各司其职,充分发挥行政监督作用。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规范了公开内容、公开程序,设置了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完善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拓宽线上线下申请渠道,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四是优化完善权责清单。按照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机构改革、放权赋能工作推进情况,认真梳理区直部门权责清单,公布了3769项行政职权事项。贯彻落实放权赋能改革工作,积极承接省下放的68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和市下放的194项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并结合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将承接的事项列入2023年度区直部门权责清单。同时在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中,制定《乡镇职责准入制度》,明确乡镇职责,确保依规准入、权责一致、动态调整。

  (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一是指导第一批47项行政执法事项涉及的区直单位与试点乡镇签订行政处罚委托书,督促下放行政处罚委托的单位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确保乡镇接得住、用得好,有效整合执法力量,在现有的执法主体上形成协作,解决部分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目前,各乡镇办均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二是组织开展“一支队伍管执法”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持续提升乡镇(街道)执法人员基层治理能力,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举办“一支队伍管执法”业务培训会3场,累计参加培训400余人。三是印发《关于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升格为副科级机构的实施方案》。明确机构升格考核条件,选派业务骨干成立考核组,对申报的7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进行验收考核,提出升格建议,推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

  (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开展“三项制度”专项检查,要求各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对执法内容进行公示,做好全过程记录,同时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进行法制审核,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持续开展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和培训工作。2022年,全区19个行政执法单位共89人申请办理执法证,组织各行政执法单位对新申领证件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考试、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三是开展执法证年度审验工作。对全区41个单位,开展2022年度全区行政执法证件清理和年度审验,组织820名持证人员参加线上培训及考试,圆满完成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及年度审验工作。四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2022年共受理行政执法举报投诉5件,同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收到重大行政处罚备案45件,均已审查。

  (八)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一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第二届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深化全区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随机抽选乡镇办4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培训考试,督促全区835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网络测试,参考率94.86%,及格率90.08%,位居全市县区行列第二名。二是推荐区烟草专卖局作为浉河区代表队参加信阳市第二届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模拟执法比赛,并获得一等奖。三是印发了《浉河区服务型行政执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实施方案》,从2022年11月1日至2025年10月30日,在全区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学习宣传“全覆盖”。四是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培育指导区医保局创建市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五是按照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部署,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结对子 、传帮带”活动,充分发挥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示范作用。

  (九)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活动。2022年,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5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和物品20000余份,大力宣传了宪法、民法典、农民工维权、防集资诈骗、法律援助、防溺水等法律知识,积极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二是坚持落实区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法制度。先后学习了《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河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主要法律法规和常用法律法规。三是深入推进“法律八进”活动。通过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以“每月18日法律顾问服务日”、优化营商环境、平安建设等重要活动为契机,相互协调配合,合力开展法律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等活动,进一步压实普法责任。

  (十)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

  一是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建立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根据实际需要和情势变化适时修订。除2021年上报的48项各单位各部门应急救援预案(2020-2023)外,2022年又印发了《信阳市浉河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信阳市浉河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信阳市浉河区防汛应急预案》《浉河区应急管理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预案》《信阳市浉河区2022年防汛应急工作方案》《信阳市浉河区防汛紧急避险安置预案》《浉河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等7项应急预案。二是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严格落实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发布、应急响应启动、信息报告等制度。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通知》及防汛抗旱相关文件,发布风险监测预警信息共计122期,启动防汛应急响应7次,对我区涉及的危险源、危险区域进行调查评估,定期检查监控,落实安全生产风险研判报告制度,上报安全生产风险研判报告共39期,不断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三是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组织各类应急演练2240余场,参加人员29.9万余人(次),出动机械设备、车辆等8600余台(次),演练内容包括地震、消防、特种设备、防汛、地质灾害、危化品泄漏等,有效地提高了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十一)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扎实开展行政复议。在政府网站开设行政复议专栏,及时公示行政复议决定书。2022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1件,不予受理6件,维持6件,驳回10件,撤销2件,确认违法1件,责令履行2件,调解2件,终止12件。二是全面落实行政应诉。2022年共收到行政应诉案件34件,一审20件、二审6件、再审6件、检察院监督2件。其中,一审开庭审理14件,区领导出庭应诉14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浉河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实现了常态化。三是全力做好矛盾化解。依托区、乡两级人民调解中心,2022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918起,成功调解1741起,调处率为100%,调解成功率为90.7%。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部门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不平衡不充分,各乡镇、各部门之间还存在法治建设的进展程度不同步、目标及任务落实效果差距大等问题,部分单位争先创优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行政执法行为需要进一步规范。尽管行政执法水平有所提高,重实体、轻程序现象时有发生,个别行政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办案随意性大,存在同案不同罚、把处罚当作执法,重罚轻管,需要继续改进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四是法治部门法制人员的数量、能力水平还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需要,执法人员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优化公共服务,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相关工作,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加大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扎实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人民调解、信访化解等工作,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营造法治浉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巩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成果。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巩固深化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浉河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中共信阳市浉河区委           

  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8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