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乡镇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部门 > 区应急管理局

清明节风险安全提醒

发布时间:2023-04-01 09:57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清明节将至,近期我区气温逐渐攀升,最高温度普遍在20℃ 以上,4月2 日开始冷,空气强势来袭,2 日夜里到3 日,特别是3日局部雨势较大,并伴有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具体天气预报:

  4月1 日多云,偏南风2-3级,气温11-25℃。

  4月2 日 白天多云到阴天有零星小雨,夜里阴天有中到大雨, 东南风3-4级,气温12℃-27℃。

  4月3 日 白天到夜里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 强降水 、 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 东北风3-4级 , 气温12℃-

  16℃。

  4月4日阴天有小雨,偏北风3-4级,气温9℃-15℃。 4月5日多云间阴天,偏北风3-4级,气温9℃-15℃。

  区减灾委办公室, 区应急管理局提醒:

  1、提倡文明祭扫,防范森林火灾。清明节前期我区气温较高,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外出祭扫时要自觉遵守墓地管理部门有 关规章制度和防火管理规定。焚香烧纸应在指定区域,祭扫时先 清除坟墓周围的干草和树叶,避免在树林、草地和草垛密集处焚 烧。在祭扫时不要随意吸烟和乱扔烟头,祭扫完毕后应确认余火 已完全熄灭后方可离开,千万不要因麻痹大意而酿成火灾。最好 携带铁锹、水桶、湿拖把等灭火物品, 以备不时之需。祭扫不在 公共墓地的,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强化野外火源管控措施,严 禁火源进山入林。假如不慎引发火灾,不要慌张,更不可盲目逃 离现场,可充分利用身边可灭火的物品 (如铁锹、水桶等)进行 扑打,并立即请求周围群众及陵园、林区工作人员支援, 同时及 时拨打110、119、12119 (森林火警) 等电话报警。墓前焚烧纸钱 的风俗容易导致意外人身伤害、财物损失或火灾等事故发生,提 倡用植树、献鲜花、花圈、供果等文明、低碳祭祀方式悼念逝者。

  2、注意出行安全,谨防意外伤害。清明节假日期间外出人 多、车多,在前往墓地祭扫及前往旅游景点踏青时,应注意出行 安全, 自觉遵从交警指挥,遵守交通规则,按规定的地点及停车 场停放车辆,做到谨慎驾驶、安全出行。尽量远离拥挤人群, 自 觉遵守景点、公共场所安全管理规定,服从安全指挥人员管理, 防止踩踏和其他意外事故发生。现场发生紧急情况,服从现场人 员指挥,有序疏散。

  3、注意提高警惕,加强出游安全。外出踏青活动时,应注 意人身和财产安全,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不要放在车内。不要轻 易与陌生人搭讪,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的烟、饮料等物品,不要 过分相信偶然结识的朋友,防止被盗、被抢或上当受骗,遇到危 险情况机智应对,及时报警。户外活动遇到雷雨天气,勿停留在 高出,如楼顶、山顶等,不要在空旷的地方停留,如广场、操场, 不要在孤立大大树下、空旷地带的无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避雨。

  4、注意饮食安全,预防传染病。春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 季节,要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清明踏青祭 扫时,不随意采摘野菜、野果食用, 以防中毒;不随便饮用河湖 沟涧的泉水、溪水,野外的水源看似透明干净,却往往存有多种 病菌,极易感染病毒性肝炎、痢疾、肠炎等疾病。

  5、严格应急值守,做好值班备勤。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 落实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通讯畅通和信息及时上 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应急救援队伍要做好应急准备,对重点 区域、重点时段、重大活动前置救援力量,确保遇有突发事件及 时妥善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