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07 16:13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浉河区六届人大三次

  会 议 材 料 之 二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2月26日在浉河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浉河区人民政府区长 赵军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浉河发展历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本届政府履职的起始之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新冠病毒的严重冲击和经济下行的超强压力,全区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对标“十大战略”,围绕“1335”工作布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战胜了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办成了许多关系全局的大事要事,赢得了许多分量十足的荣誉奖项,政治环境风清气正,经济环境平稳健康,社会环境安宁祥和,现代化幸福美好浉河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一年来,我们千方百计稳运行、保发展、抓项目,综合实力稳中有进。经济发展韧劲十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稳住经济大盘。全年生产总值完成343.3亿元,增长2.1%,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3.1:26.3:60.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1亿元,市场主体达到7.1万家,总量位居全市第二位。疫情防控精准高效。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执行“新十条”。打好防控歼灭战,主要领导早晚研判、靠前指挥,各大专班守土有责、高效运转,全区干群上下一心、昼夜奋战,科学应对多轮疫情冲击,以最小代价实现了最大防控效果。打好转段攻坚战,强化重点人员管控,摸排65岁以上老年人8.7万人,精准提供健康服务;强化医药物资保障,紧急筹措布洛芬163万片,免费发放至全区8万多户群众;强化应急救治能力,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启用发热门诊48间,实现有序转段、平稳渡峰。项目建设提质增速。坚持“项目为王”,全区118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8.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0.1%,“三个一批”开工率、投产率、资金到位率全部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圆满完成市定“军令旗”任务。浉河景观带、开元文旅一期、数字信阳产业园加快建设,火车站南广场投入使用,胜利路步行街一期改造完成,全市三季度“三个一批”暨重大建设观摩活动在我区顺利举行。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提质量,产业升级纵深推进。传统产业再赋新能。深入实施“四化”改造,同合车轮、二纺机、信电电器申报市级以上项目11个,华新水泥通过省级“绿色工厂”认证,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新申报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被评为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涉茶产业再攀高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获批,信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开工建设,新发展油茶2500亩,改培低效油茶3000亩,新增茶园绿色防控面积2000亩,“山水浉河、云赏毛尖”茶叶溯源体系启动建设,茶叶总产量5.2万吨,涉茶综合产值达102亿元,“白茶产业统筹发展先行县”“中国茶业百强县”“茶业十佳投资价值县域”等国字号荣誉花落浉河。商贸消费再添活力。核心商圈烟火重生,开展各类消费促进活动30余场,配合市政府发放消费券1500万元,胜利路步行街成功申报省级示范步行街试点,荣获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全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电商物流蓬勃发展,电商实训基地、直播基地落地运营,建成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111家,全区所有行政村实现快递服务通达率100%,“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初见成效。

  一年来,我们持之以恒打基础、增动能、树品牌,交旅文创高歌猛进。交通路网持续优化。信随高速、明鸡高速加快建设,G107、G312绕城改线一级公路(浉河区段)进展顺利。完成“四好农村路”43公里,提质改造农村道路205公里。高标准打造最美环湖路,信阳1号旅游风景道基本完成立面改造,两湖大道开工建设,形成了主线串联、支线循环、联通景区、贯通城乡的全域旅游交通网。民宿经济崭露头角。扎实推进主题民宿“1133”工程,大力推动民宿产业集群发展,嘢有茶主题民宿、游河卧虎村露营基地、归拙园等一批精品民宿投入运营,何家寨露营基地入选省首批露营基地推荐名单,南湖山居民宿入选全国乙级旅游民宿、河南省首批四星级乡村旅游民宿,“大别原乡·旅居信阳”民宿品牌持续叫响。业态品质不断提升。大别山文旅公司成功挂牌,鸡公山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南湾湖风景区森林康养基地被确定为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浉河港镇创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成功申报省级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7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3个、市级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个,全区接待游客807万人次,旅游收入40.3亿元。

  一年来,我们精准用力抓改革、促开放、优环境,发展动能持续增进。重点改革蹄疾步稳。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区发投公司、金禹水利公司、交旅文投公司改制加快推进。扎实推进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高质量完成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平稳推进“减区增乡”,880名工作人员下沉一线。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金牛产业集聚区、双井办事处、新申办事处筹建处完成整体划转;南湾湖风景区、鸡公山管理区社会职能移交和人员转隶工作基本完成,三区融合工作向纵深发展。招商引资活水丰盈。围绕主导产业,聚焦头部企业,持续招大引强,全年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57.9亿元,完成投资10.8亿元;引进省外资金16.8亿元,同比增速3.9%,同比增幅全市第二。围绕重点领域,科学谋划论证,全年发行专项债券项目11个,资金15.5亿元。围绕资金投向,勤于跑,善于借,勇于争,全年争取上级转移支付24.6亿元,跑项争资再创新高。营商环境大幅跃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153项区级政务服务事项下放乡镇“就近办”,33项高频便民服务事项下沉村(社区)办理。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打造“一窗受理、受审分离”模式,区级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100%。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3703名首席服务员,包联7606家企业,问题办结率98%。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全年落实减税降费近10亿元,大力推广“茶乡快贷”,累计为6617户中小茶企和茶农提供贷款11.1亿元。在2021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第29名,迈入全省第二方阵。

  一年来,我们坚持不懈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城市更新与时俱进。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平西片区首开区建成,海绵城市项目全面推进,已实施项目15个,完成投资1.9亿元。北环快速路改造、新十六大街贯通工程、茗阳路贯通工程、断头路贯通工程等项目稳步推进。改造提升老旧小区79个、城市主干道2条、背街小巷16条,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1500套。完成“一户一表”供水改造1.7万户、供电改造6124户。更换完成窨井盖2351套,完成年度目标261%。城市品质更加美好。统一街、文化街提质改造完成,打造五星街、行政路等示范街5条。坪溪园、龟山公园二期、奥林匹克公园、贤山公园、花境园等一批城市公园建成使用,成为市民游客打卡热点。新建“城市书房”10个,打造15分钟“城市阅读圈”。区档案馆完成提质改造,档案数字化率达到100%。持续完善新华市场、五星农贸市场等周边配套设施,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城市运营更加高效。积极推进“红色家园综合体”建设,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达标率100%。改造城市积水点20处,治理交通堵点6处。全面推动中心城区围挡“清零”,机关事业单位“拆墙透绿”,累计拆除围挡445处、违建25.7万平方米。扎实做好保交楼和问题楼盘化解工作,省台账问题楼盘全部化解,75个办证类问题楼盘全部化解,6个保交楼项目有序推进。稳妥推行房票安置工作,全年开出房票624张,票面金额5亿元。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固成果、抓整治、优生态,乡村振兴加快推进。脱贫成果扎实巩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全年谋划实施衔接项目340个,区本级投入资金1.1亿元,较上年增长0.5%,新识别监测对象32户90人,全部落实帮扶措施,6227户脱贫群众通过产业帮扶,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十项整治”专项行动,累计创建省级“千万工程”示范村24个,三次被省农业农村厅人居环境办刊发信息予以表彰,在全市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两次排名第一,荣获5个“美好人居前锋奖”和7个“美好人居创新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297天,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南湾湖风景区率先达到二级空气质量标准。13个国省控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达到Ⅲ类水质,5个达到Ⅱ类水质,南湾湖荣获“国家级水产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被评为首批“河南省美丽河湖”。加大土壤污染隐患排查,严控农村面源污染,原信阳化工总厂农药厂污染地块修复治理工作稳步推进。

  一年来,我们用情用心办实事、惠民生、增福祉,民生改善齐头并进。社会保障不断加强。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完成各类技能培训2.6万人,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54%,新增高技能人才1.3万人,占全年目标任务的236%,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9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万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新增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推广村50个,改造社区养老服务中心9所,日间照料中心89所,城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改扩建学校项目4个,新时代学校二期投入使用,春华学校、胜利路学校改扩建项目开工建设,新增学位2020个,招聘教师252人,师资队伍进一步优化。落实“双减”要求,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我区荣获全省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示范区。深化校地合作,推进信阳航空职业学校航空科技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全力支持信阳师范学院创建信阳师范大学,信阳学院通过国家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健康浉河扎实推进,成功组建区医疗健康集团,4所卫生院整体搬迁和医养康养结合项目稳步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创建市级非遗展示馆和非遗传习所3家,我区成功入选省首批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名单。治理效能不断优化。扎实推进“三项改革”,成功创建“三零村(社区)”226个,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打造湖东办事处三五八社区、董家河镇楼畈村“美好生活综合体”试点。守牢安全底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乡镇、街道救援力量覆盖率达到100%。坚持和发扬“枫桥经验”,强力推进重复信访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荣获河南省网上信访工作示范县(区)、全省重复信访积案集中专项治理工作先进单位。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政府自身建设全过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主动接受各方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7件、政协委员提案129件,荣获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全市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工作先进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审计监督,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国防动员、双拥共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迈出新步伐,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气象、审计、粮食、供销、地方志、机关事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慈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实现新发展。

  各位代表!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回顾一年来的奋斗历程,走过的每一步都不容易,每个人都了不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旗定向、指路领航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更是全区上下团结奋斗、社会各界鼎力相助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浉河区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产业发展水平较低,大项目支撑不足;保持投资高速增长压力较大,消费增长动力不够强劲;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还需提升,农村基础设施依然薄弱;生态环境、安全生产、民生事业、基层治理等领域仍有弱项。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本领不强、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现象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必须做好应对更为复杂形势、更为困难局面的充分准备,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化危为机,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二、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对标“十大战略”,深入落实市委“1335”工作布局,加快推动“三区”融合发展,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努力开创现代化幸福美好浉河建设新局面,为奋力谱写“两个更好”新篇章贡献浉河力量。

  主要预期指标是:经济增长7%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1个百分点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强度0.97%,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进出口总值保持平衡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单位GDP能耗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着力把握以下几点:一是夯实“稳”的基础。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贯穿始终,着力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紧紧扭住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牛鼻子”,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激活招商引资新动能。二是把握“高”的要求。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贯穿始终,坚持“逢先必争、逢旗必扛”,着力在工作上争先、绩效上进位、亮点上闪光。三是保持“快”的节奏。把抢天夺时、只争朝夕贯穿始终,态度更坚决一点、行动更快一点,坚决做到上级有部署、浉河见行动。四是永葆“拼”的状态。把开局冲刺、起步决战贯穿始终,全力以赴拼经济,开足马力抢发展,拼出加速度,拼出高质量。五是强化“实”的举措。把实事求是、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坚决摒弃面子观念和繁琐程序,力求短实新,开短会、讲短话,干实事、求实效。六是实现“新”的突破。把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贯穿始终,敢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一往无前、顽强拼搏,让明天的浉河更美好。

  三、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今年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实施投资消费提升工程,激发内需市场新动能

  坚持项目为王。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优供给、拓需求、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全力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全年计划实施项目179个,总投资803.7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23.8亿元。积极争取政策性金融支持,谋划储备专项债项目70个,总投资183.5亿元。滚动开展“三个一批”,用好“1513”项目推进机制,持续开展重点项目和亮点工作季度观摩,营造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促进消费增长。充分发挥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快汐悦广场、大信1958等商业综合体建设,完成胜利南路、胜利路步行街核心商圈综合提升改造工程,争创“省级示范步行街”,让胜利路以南充满烟火气。用好房票、消费券等有效手段,大力发展首店经济、街区经济、夜市经济,强化线下商圈展会和线上直播电商等平台联动,以新场景催生消费新热点。加快推进顺丰电商快递分拨中心、信阳市农产品集配中心等项目落地投产,争创“国家级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

  壮大市场主体。充分发挥企业在稳就业、稳运行、稳大盘中的主力军作用,积极助企惠企强企。刚性落实惠企政策,打好降免缓返补组合拳,全年减税降费4亿元以上。每月召开“政银企”对接,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强化民营企业主体培育,打造优质企业梯队。筛选6家骨干企业重点扶持,紧盯5家困难企业脱困解难,推动8家边缘规上企业稳定运行,积极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力争新入库“四上”企业140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9家以上。

  (二)实施产业转型提升工程,培育跨越发展新优势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升级“多彩田园”,建设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快食用菌标准化建设,菌袋发展到480万袋;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种植面积5000亩以上;新造改造油茶1.8万亩,大力扶持骆福记等茶油加工企业,推进浉河港镇省级产业强镇建设,支持十三里桥乡争创“中国草莓之乡”。做强村集体经济,力争10万元以上村达到25个,20万元以上村达到10个。实施“村播计划”,推广“浉河八珍”,助力农产品“上行”,提质河南茶产业直播基地,建设新农富民播商基地,开设电商直播间20个以上,引进供应链企业10家。

  工业发展提档升级。深化技术革新和科技赋能,谋划技术改造项目17个,总投资27.9亿元,年度完成投资10.3亿元。加快推进“绿色化”改造,组织华新水泥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鼓励同合车轮、二纺机等企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4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重点支持二纺机、信电电器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抢占预制菜产业新赛道,强力推进信阳菜数智文旅产业园建设,争取10个以上主导产业项目入园,打造信阳预制菜加工基地。

  涉茶产业提势赋能。加快《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实施,持续推进“改良、提质、赋能”三大工程,继续加大“信阳10号”良种繁育基地、有机茶园建设力度,改造生态茶园5万亩,建成“山水浉河、云赏毛尖”区块链溯源体系,凸显“八大名山头”影响力,争创“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加快茶产业工业化发展,加大龙头茶企培育力度,开发精深加工产品,提高夏秋茶、口粮茶市场占有率,延伸产业链条,着力引进中茶、华祥苑、帮利为代表的一批知名头部企业,培育壮大文新、豫信、粒粒香、嘉木饮、祥云、融心、遇鉴等本土品牌,积极扶持中小茶企入规,新增规上茶企10家以上。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开拓欧美市场,通过“信阳绿茶中欧班列”,出口茶叶5000吨,加速信阳毛尖走向世界。

  (三)实施创新开放提升工程,打造投资兴业新高地

  深化改革创新。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稳慎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集体林经营权流转试点改革,持续推进粮食储备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供销合作社“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提升资本运作能力、市场融资能力。扎实做好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完成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更好满足对“事”和“业”的新要求。

  强化招商引资。树立“全员招商”理念,落实“二分之一”工作法,制定出台茶产业、预制菜、文旅主导产业优惠政策细则,立足信阳国家农业科技园核心区、信阳菜数智文旅产业园、南湾智慧岛、林志高科技孵化园等园区平台,大力招引头部企业,发展总部经济,力争全年招商引资落地项目总投资达到212.9亿元,争资跑项总金额达到30亿元。各乡镇今年要至少建成精品民宿2家,新增产值亿元以上建筑企业3家。抢抓苏信对口合作机遇,规划启动医疗器械智能制造产业园等新兴工业发展平台,提升开放合作质效,打造经济新增长点。

  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进政务服务由“一网通办”向“一网办好”迈进。加大政务信息资源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共享,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进一步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创建“河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着力构建“诚信浉河”。做实“万人助万企”活动,每周召开助企纾困对接会,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力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四)实施交旅文创提升工程,塑造融合发展新格局

  提升路网融通力。推进两湖路网建设,全力保障明鸡高速、信随高速、G107、G312绕城改线新建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信阳1号旅游公路示范路、鸡公山105西部环线、四望山红色旅游公路建设,高标准建设“四好农村路”120公里,完成农村道路整修600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60公里,着力构建“快进慢游深体验”立体交通网络,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旅游公路示范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区”。

  提升业态吸引力。大力发展茶乡游、康养游、研学游、红色游等新业态,积极谋划黄龙寺红色文化小镇建设项目,加快京汉铁路红色文化研学基地建设,推动红二十五军长征穿越平汉铁路集中展示带项目落地。以信阳茶文化节、南湾湖开渔节、鸡公山登山节等活动为抓手,持续开发新的IP创新点和爆发点。聚焦“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柳林豆腐”“汪家拳”“义阳吹打乐”等非遗项目,以非遗点亮助力乡村振兴,激发旅游新活力。用好“山哥茶妹”城市形象,打造一批原创性、引领性文创产品。

  提升品牌影响力。扎实做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复审工作,加强与省文投、市文旅投对接合作,谋划实施一批精品文旅项目。提升景区品质,推动鸡公山5A级景区提档升级,积极打造国际文化交流社区;推动南湾湖景区提质改造,加快生态水运码头、南湾湖度假村、消夏岛5G灵鱼秘境等项目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支持龙袍茶庄园茶旅一体化建设,支持何家寨露营基地创建3A级景区。做强民宿经济,推动鸡公山万国别墅体验园、毛尖小镇、栗乡小站等提档升级,加快大别原乡1号民宿、星宿川沙滩营地、柳林乡甘冲村白鹭洲、郭家寨宿集等民宿集群建设。做强乡村旅游,力争创建省级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6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4个。

  (五)实施花园城市提升工程,扮靓宜居家园新颜值

  提速城市更新。加快推进有机更新安置区建设,平西、两河口、三里店、五里墩以及红星二组、红星三组安置房交付使用,启动建设新七大道北片区美好未来社区。持续推进体育场片区产城融合项目,依托信阳师范学院、信阳学院打造豫南科教创新产业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6个,加快推进湖东三里店社区、民权路八步桥、金达粮运家属院棚改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500套。

  提升城市内涵。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28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改造中心城区积水点92处。完善城市路网,完成四望山大道东段、创新街、开放路、规划十路等12条城市道路建设。畅通城市水网,完成新十六大街界河改道、规划十路断头路打通工程建设。织密城市绿网,完成肖家冲郊野公园、华仪地块公园、谭庙公园等11座城市公园建设,适时启动浉河沿岸景观带提升工程,持续优化公共服务。

  提质城市建管。深化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提升934个“红色港湾”服务功能,激发“红色物业”力量,助推“三无”小区长效治理。打造数字城市空间,构建智慧社区,新建5G基站200个以上,进一步提升数字城管平台办件效率。持续推进“保交楼”工作,用好房票安置政策,确保问题楼盘全面清零销号。推进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加强主次干道、农贸市场等区域环境卫生秩序管理,扎实开展中心城区车辆违停、市容环境秩序等专项整治,打造规范、有序、整洁的城市环境。

  (六)实施美丽乡村提升工程,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守牢两条底线。守牢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统筹推进农业技术推广与农机装备提升,新建高标准农田2万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21.6万亩以上、粮食产量2.2亿斤以上。守牢防返贫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保持财政衔接补助资金规模不低于1.6亿元。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解决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农村供水保障“四化”目标。

  推进乡村建设。坚持规划先行,全面开展9个乡镇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全面完成乡村振兴示范区内56个村(居)规划编制工作。加快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推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9个子项目落地实施。完善农村寄递物流网络体系,新建高标准站点100个。加快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建设,新增库容15万m³。推动数字乡村建设,郝家冲未来乡村建设初见成效,争创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区。深化“十百千万”工程,重点抓好垃圾、污水、户厕整治,创建市级示范引领村16个,生态宜居村229个,所有行政村实现整治达标,争创“全省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

  改善生态环境。持续落实“六控”举措,确保PM2.5、PM10平均浓度完成市控目标,实现全域国家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南湾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确保全区地表水13个考核断面全部实现保Ⅲ争Ⅱ目标,争创“省级幸福河湖”。加大污染土壤修复力度,6月底前完成原信阳化工总厂农药厂污染地块管控修复治理。认真做好矿产资源管理和地质灾害防治,完成11公顷矿山修复治理。扎实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完成森林抚育4万亩,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七)实施品质生活提升工程,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积极推进稳岗就业。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00人。完善创业服务体系,新增返乡创业1500人以上,创建返乡创业示范乡镇6个以上。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8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5800人。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7所,力争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2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稳定在85%以上。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充分释放“五大教育集团”品牌效应,通过“名校办分校”等方式,在南湾办事处、贤山办事处布局优质教育资源,持续推动十三小湖东校区、胜利路学校实验校区、春华学校、九中东校区、七小改扩建项目建设。推动高中教育特色发展,加快一职高扩建项目建设,加强与信高教育集团深度合作,巩固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支持高等教育提质发展,全方位保障信阳师范学院、信阳学院高质量发展,打造政企校合作新典范。强化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校园招聘、公开招聘等多种方式再引进教师300名。严格落实“双减”政策,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加快体育事业发展,推动平西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董家河镇大尖山登山步道项目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加快建设健康浉河。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质增效,推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全面达标。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谋划实施第二中医院整体迁建康养项目。支持市三院创建三级综合医院,市精神病院创建二级甲等专科医院,游河乡中心卫生院、吴家店镇中心卫生院创建二级综合医院。做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工作,完善推进分级有序诊疗,着力保健康、防重症。

  全面强化社会保障。扎实推进全民参保,推进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等群体参保扩面,确保城乡居民参保率不低于98%,农村脱贫户、监测户及困难群众参保率100%。健全多元普惠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区、乡镇街道、城乡社区、居民小区和家庭五级养老服务格局,对500户城市居民和8所农村敬老院进行适老化改造,建设48个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试点村。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和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养育保障标准及补助水平。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织密基层社会平安网,完善基层治理“王”字型架构和“H”型数字平台建设,深化“三零”创建,持续加大对金融风险、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问题的防范化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加大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深入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做好金融、政府债务、信访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营造平稳健康的发展环境。

  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持续做好双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残联、科协、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推动民族宗教、外事、侨联、台联、统计、审计、气象、地方志、残疾人工作、慈善事业等再上新台阶。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完成新征程新使命,必须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高站位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不断提高政府系统谋大局、稳经济、定政策、促改革、抓落实的能力水平。

  高水平加强法治建设。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要求,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持续巩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深化“府院”联动,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高质量加强效能建设。坚持实干导向,持续给基层减负,给干部赋能,严格执行“13710”工作制度,让抓落实、重实效成为政府工作主旋律。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三服务”,持续优化政务服务“12345”便民热线,做实闭环管理,在关注民生抓治理解难题上走前列。坚持效果导向,不为不干找理由,只为干好想办法,切实用干部的担当指数、辛苦指数来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高标准加强清廉建设。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切实做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更多财力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坚决把政府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人民赋予的权力永远服务人民!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千般景,奋楫扬帆万里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奋力谱写现代化幸福美好浉河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