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动态

谭家河乡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助力春茶生产

发布时间:2023-04-19 16:26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近日,正值春茶生产关键时期,谭家河乡结合“三零”创建和“六防六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按照定期排查、提前预警、及时报告、精准施策、有效化解的原则,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助力春茶生产。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从源头预防矛盾纠纷。针对春茶急、农活忙、用工多、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等特点,谭家河乡组织司法所、各村调委会成员,深入田间地头,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现场宣传涉及农资、土地确权、土地流转、劳资等易出现纠纷的问题及法律法规知识,增强群众法制观念,从源头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

  二是加强从细排查化解,防止矛盾纠纷升级。按照“早发现,早化解”的工作思路,采取科级干部包片、中层干部包村的工作方法,逐村逐户排查矛盾纠纷,实现零距离服务群众,建立工作台帐,充分发挥好“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微事不出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有效避免各类恶性案件的发生,保障春茶生产期间社会稳定。

  三是加强工作措施,狠抓矛盾消除隐患。根据矛盾纠纷的实际情况,因事施策,紧密结合辖区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渠道获取各类矛盾纠纷的信息,实时掌握全乡矛盾纠纷情况,形成矛盾化解社会合力,有针对性地采取化解工作措施,确保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件件有回音,切实得到快速有效化解。

  截至目前,春茶生产期间,共入户宣传法律知识10余次,共排查矛盾纠纷8件,成功化解8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为全乡营造春茶生产的良好氛围。(谭家河乡 王梦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