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乡镇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部门 > 区医疗保障局

区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4-25 16:04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区医保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聚焦打造“规范医保、暖心医保、廉洁医保”品牌,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一、贯彻执行省、市、区决策部署情况

  (一)助力衔接乡村振兴。在医疗保障“应保尽保”,慢性病卡“应办尽办”,医保报销“应报尽报”上持续发力,2022年为32986名困难群众全额代缴了2022年度基本医疗保险费1055.55万元,为困难群众办理门诊重症慢性病卡262人次,实现全区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市域内医保报销“一站式”结算,运用医保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守住不发生因病返贫底线。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便民、利民、惠民”宗旨,制定推行《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人员绩效考核(试行)办法》,将窗口人员日常出勤、办件数量、群众评价等事项进行量化考核,推进“综合柜员制”改革,优化整合窗口资源,将原有的“多窗口分散受理”变为“一窗通办”,确保前来办事群众应办业务“一次办结”,医保系统整体业务能力、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窗口业务分配不均衡导致的堵塞现象明显改善。

  (三)推进经办服务下沉。结合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政务服务就近办”要求,持续推进服务下沉,打造“家门口”的贴心医保,在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医保工作站、村居设立村级医保服务点,下沉经办事项24项,初步建成区、乡镇、村居三级医保公共服务体系,医保经办一体化服务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群众办医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成为现实。

  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按照区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区医保局坚持从党组班子抓起,从班子成员做起,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增强从严治党意识。组织学习党规党章党纪,始终树牢全面从严治党意识,深化做实“两个责任”,在落实党组主体责任的基础上,突出主体责任的压力传导。定期听取其他班子成员工作汇报,督促其他班子成员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检查工作,确保落实到位。二是坚持以案促改,不断增强从严治党动力。坚持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干部作风专项以案促改工作,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认真学习发生在医保领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深入对照查摆自身问题,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着力形成不想腐的高度自觉。三是抓好经常性的廉政提醒。利用节假日时间节点通过钉钉工作群及时经常性开展廉政提醒;采取不同形式对新提拔的干部职工进行任前廉政谈话。

  三、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强化扩面征缴。2022年,全区城乡居民参保人数474504人,参保比率96.75%。全区职工医保参保单位947家,职工医保参保50206人,其中在职25797人,退休24409人。

  (二)加强基金监管。组织定点医药、商保公司开展自查自纠,通过自查发现违规问题58项,违规金额11.12万元。重拳出击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全年检查辖区定点医药机构294家次。其中,限期整改8家,暂停医保服务协议1家,约谈48家,立案查处1家,追回基金本金39.26万元,扣除违约金1.17万元。开展诚信宣传和学习活动7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商保公司和定点医药机构签订信用承诺书700余份,并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三)推进民生改革。高标准完成民生实事。已实现普通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237家,实现7家定点医疗机构5种试点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推动DIP支付方式改革。制定我区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已有4家定点医疗机构启动了DIP付费。落实药品耗材带量采购。常态化组织辖区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国采、省采等6批药品带量采购。助推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强化医共体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实现全区定点医疗机构基金结算,统一由医共体牵头医院直接拨付。推进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落实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制定《浉河区医保政策新规》,通过新闻媒体刊发传播,多方协调动员进行宣传,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确保医保政策优化调整平稳过渡。

  四、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

  聚焦组织建设,全面固本强基。优化机关支部组织结构,改选支部委员,补选后机关支部委员平均年龄下降5岁。严格党内组织制度,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开展党员谈心谈话,按季度调阅各支部组织生活记录本。聚焦品牌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围绕“暖心医保”品牌创建,全面提升服务水平。通过“走流程办业务解难题”活动,查找并清理办事流程中的不便民、不规范问题,不断提升业务经办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聚焦支部联建,助力基层治理。深入开展“支部联支部”活动,共同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组织了美丽乡村观摩、医保政策宣传、饺子宴、应急演练、核酸检测、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聚焦党建统领,服务中心大局。组织系统党员干部到包联村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活动7次,向董家河刘湾村捐赠割草机2台,15名党员主动投身参与疫情防控隔离点和312国道卡点值守工作。

  五、开展理论学习、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一)开展理论学习情况。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周四大讲堂”、第一议题制度落实,抓实开展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2022年,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8次,专题研讨4次;通过“周四大讲堂”开展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40次;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到四望山接受革命洗礼,重温入党誓词,并邀请党校教师以《学党史、强党性、提修养》为题讲授专题党课。重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医保系统全体党员集中收听收看党的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结合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大会等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5次,集中学习研讨交流2次,邀请区委宣讲团到我局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题宣讲1次,利用机关宣传栏和电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方位宣传,营造抬头可见驻足可听的学习氛围。

  (二)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一是筑牢工作阵地。充分利用党报党刊。在党员活动室定期举办读书活动,营造“看党报、学党刊”的浓厚氛围。有效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宗旨意识,保持政治定力,宣传正能量。二是注重化解网络舆情风险。通过市长热线、阳光村务平台、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等渠道,持续关注医疗保障领域的舆情,及时处理和化解各类投诉举报等舆情。三是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长效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与机关党建、医保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

  六、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

  区医保局党组充分发挥党内民主,严格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十六字”方针,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能力不断提升。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所有重大事项均经过党组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干部选拔调整、所支出的每笔重大开支,都经过班子会讨论同意。党组会实施“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做到既开门纳谏、汲取众智,又在关键环节敢于拍板决策、担当执行,不断提升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能力。

  七、干部选拔任用情况

  2022年,根据工作需要和职位空缺情况,局党组对股级干部岗位进行了选拔任用。在选拔工作中,局党组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条例》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备案工作的通知》(浉组通〔2020〕34号)要求,确保了选任工作公开公正、求严求实、透明高效,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真正在局机关上下,营造了一种积极履职、主动尽责、团结干事、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

  八、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和接受监督情况

  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体责任,党组会上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扎实开展“7.20”特大暴雨灾害问责案件和作风领域专项以案促改。把“关键少数”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对象,坚持把问责“板子”对准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领导方法、能力素质等带头整改、作出表率。通过抓住“不敢”这个前提,“不能”这个关键,“不想”这个根本,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紧盯“四风”老问题、新发现,时刻防范,露头就打。制定了《关于集中整治“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九、2023年工作谋划

  (一)切实做好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推动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全覆盖,通过强化医保政策宣传,优化参保缴费服务,充分调动群众基本医保参保缴费积极性,确保城乡居民参保率不低于98%,农村脱贫户、监测户及困难群众100%参保。

  (二)巩固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强化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实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预警,对监测户定期排查、动态管理,重点监测困难群众参保状态、高额医疗费用支出情况,分层分类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确保脱贫人口不因病返贫致贫。

  (三)强化医保基金监管。深入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组织人员加大对欺诈骗保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对欺诈骗保线索的发现和受理,建立线索督办和查处反馈制度,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四)落实各项医保改革任务。一是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总额预算管理机制,大力推进DIP付费等区域总额预算管理,激发定点医疗机构主动控制成本的内生动力,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二是深入推进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改革,完善多方联动、互补共进的集采工作格局,落实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结果,惠及全体参保职工、居民。三是坚持医保领域数智赋能,做好医保信息平台规范提升,结合省市局五级经办体系建设、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政务服务就近办”等工作,促进基层医疗机构加快接入电子政务外网;积极开展进社区(村)、进医院、进药店、进商场、进学校的“五进”宣传活动,努力提升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率和应用度,打造“规范医保、暖心医保、廉洁医保”品牌。

  下一步,区医保局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持续加快推进工作作风再转变、执行能力再提升,履职尽职,靠前作为,在加快建设“两个更好”示范区、美好生活目的地上当先锋、做表率,确保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起好步赢得主动。

  信阳市浉河区医疗保障局

  2023年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