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动态

浉河港镇四举措筑牢汛期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3-05-19 15:31 信息来源:浉河区浉河港镇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进入夏季,雨水天气增多,浉河港镇政府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抓实抓细汛期灾害防治工作,落实“人民至上”理念,为群众生产、生活安全铸就“铜墙铁壁”。

  一、强化建设,凝聚共识。组织召开全镇防汛灾害工作安排部署会,及时传达省、市、区对防汛灾害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实防汛文件精神,要求各村(居)基层工作人员提高思想认识,按照每日科级领导带班的标准建立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应急部门做好指导工作,协调多方力量,确保及时发现险情,即刻处理。

  二、加大宣传,共享信息。各村(居)密切关注汛期动态,及时通过QQ群、微信群、村广播等传播汛情信息,让村民能够随时掌握当前防汛形势并做好充分准备。此外,各村(居)干部、网格员通过入户和利用赶集日在集市上搭建宣传教育平台等方式,向广大村民宣传汛期避险和自救互救等知识,强化村民防汛意识,确保人人皆知、有效提升村民应急逃生能力。截至目前,各村开展防汛安全知识宣传18次、避险演练5次,培训500余人。

  三、提升队伍,保障后勤。一是清点雨衣、雨具、沙袋等防汛物资数量,对抽水机、手电筒和预警喇叭等物资进行抽查试用,做到心中有数,保障到位。二是应急部门牵头整合村干部、志愿者和民兵力量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应急队伍的反应能力、救援能力。三是各村(居)做好防汛应急预案,定期对周边地势低洼、可能出现积水严重的地方进行走访排查,完善防汛物资储备存放室设施建设,方便防汛物资取用。

  四、落实排查,不留隐患。镇分管领导组织应急管理部门和执法队深入各个汛期风险点督导检查,重点查看防汛措施实施情况、物资储备情况和24小时带班值守制度落实情况等,对街道老旧房屋、村道、新建明鸡高速周边以及四望山红色旅游道路周边安全隐患点进行全方位排查。实地查看建筑群饮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当前状况,评估是否能抵御强降水侵蚀,并在危险区域拉设警戒线。截至目前,全镇共排查出安全隐患12处,均已当场落实整改。(浉河港镇吕园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