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专题 > 营商环境看浉河 > 工作动态

浉河区法院优化法治环境 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8 17:09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近日,浉河区法院聚焦企业反映突出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树立营利保护、效益优先、平等保护、鼓励交易的商事审判理念,深化审判机制改革,打造审判特色品牌,不断增强企业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以更积极的姿态融入营商环境工作大局。浉河区法院党组书记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提升审判质效,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积极组织召开企业代表座谈会、律师座谈会、金融调解工作座谈会,通过邀请企业家旁听庭审、座谈等方式以案释法,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公平竞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截至目前,累计召开企业代表座谈会3次,召开律师座谈会1次,走访企业20余家,惠及企业家50余人次。

  以更有力的举措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成立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中心,分设人民调解中心、行业调解中心、律师调解中心和“草木间”特色人民调解工作室。采取个案引导、类案化解等措施,把涉小微企业的金融借款纠纷、房地产买卖合同纠纷等批量案件化解在诉前,实行诉前调解无争议事实记载机制、送达地址承诺告知制度,持续推进减证明、减环节、减成本。截至目前,通过人民调解平台共受理诉前调解案件2823件,调解成功率79.09%,位居全市县区法院第二位。

  以更严谨的作风开展审判管理工作。审判管理工作坚持常态化日提醒、周通报、月点评制度,对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实行责任倒查制度。浉河区法院各审判团队严格适用普通程序简易审、小额诉讼程序采取要素式审判和表格式判决等方式,以简案快审提升诉讼便利度,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按照案件的类型形成专业化的民事审判格局,逐步推动形成定位科学、职能明确、运行高效的审判组织体系。截至目前,浉河区法院简易程序适用率98.04%,位居全市县区法院第二位;额诉讼程序适用率57.76%,位居全省市辖区法院第七位;理速裁案件1668件,结案1615件,结案率为96.82%,平均审理天数为11.47天,核心指标居于全省前列。

  以更强劲的力度推进专业审判发展。浉河区法院成立金融审判合议庭和劳动争议合议庭,推进专业化审判。金融审判合议庭通过全院参与、全程互动、全面覆盖的司法服务金融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金融信息沟通和司法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为建设浉河区社会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劳动争议合议庭的法律工作者深入企业走访,加大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劳动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指导,促进劳资双方增强法律意识,引导双方依法规范用工、理性维权,以营造良好的、平安的营商环境。截至目前,金融审判庭共受理涉金融类案件354件,已结322件,结案率90.96%;劳动争议专业审判团队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73件,已结254件,结案率93.04%。

  以更进取的精神零距离服务企业。在南湾管委会挂牌成立“涉企案件巡回审判庭”,配备标准化互联网庭审系统,由专业审判团队深入辖区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打造涉企司法服务的“浉河样本”,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支撑。自涉企案件巡回审判庭成立以来,共开庭审理涉企案件242件,开展法律咨询160余人次,举办企业法治讲座9次。

  下一步,浉河区法院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作风建设,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查弱项、补短板,不断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全力提升各项指标,用心用情为企业营造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努力提升企业满意度,为浉河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