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乡镇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办事处 > 浉河港镇

浉河港镇三举措助力信访矛盾化解,维护妇女群众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3-05-04 16:32 信息来源:浉河区浉河港镇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动浉河港镇信访工作稳步开展,浉河港镇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化解基层信访矛盾中的作用,通过“三善”助力信访矛盾化解,引导妇女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诉求,切实维护妇女群众合法权益,全力做好妇女群众“娘家人”。

  一是善普法。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妇女群众的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浉河港镇妇联一方面通过联合镇司法所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举办了“三八”维权月普法宣传活动。深入群众宣传、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相关知识以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等内容,切实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帮助妇女群众增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另一方面举办基层妇女干部维权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讲解法律法规、以案说法,提高基层妇联干部的维权业务能力和调处婚姻家庭纠纷能力,不断提升镇村妇女干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通过“她力量”撑起“半边天”。

  二是善处访。针对信访工作中集中出现的婚姻家庭纠纷问题,镇妇联积极部署各村妇联每月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通过走访摸排,建立矛盾问题台账,实时更新,及时掌握矛盾动态变化。针对摸排突出的矛盾充分发挥女性善于沟通的优势及时化解,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扩大,把矛盾化解在萌芽,在基层矛盾化解中发挥好妇联的优势作用。

  三是善发声。通过维权工作让妇女群众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妇联组织的温暖,团结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在妇女群众遇到困难向妇联求助时,做到及时回应、有效帮助。针对各类信访问题,镇妇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参与到信访矛盾调处与化解中去,走村入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矛盾化解打开新的突破口。

  接下来,浉河港镇妇联将持之以恒发挥好联系女性、服务女性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调动各村妇联执委及志愿者积极参与到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中,为我镇信访稳定展现巾帼力量。(浉河港 郭丽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