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新闻发布会

浉河区举行2022年信用环境提升和2023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安排部署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7-01 16:33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6月29日上午,信阳市浉河区举行2022年信用环境提升和2023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安排部署新闻发布会。浉河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普发布了浉河区2022年信用环境提升和2023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发布会由浉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汤红涛主持。浉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礼斌,浉河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兵,浉河区发改委二级主任科员王佩现场回答了记者问。

  陈建普表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一环。在浉河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区直各部门以及各乡镇办的通力配合下,2022年,浉河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步,信用环境也得到优化和改善。

  健全工作制度,夯实政策基础。按照省、市关于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实际,该区印发了《高质量推进信用浉河建设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工作方案》《浉河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全面指导提升全区信用建设法治化水平、信用数据集成化水平、信用平台一体化水平、信用监管精准化水平。

  完善信用平台,推进信息共享。浉河区在全市率先搭建了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投入运营,同步完善提升了信用浉河网站。目前,平台已纳入全市一体化信用平台网站体系,融入河南省智慧信用服务体系总体布局。网站自改版上线以来运行平稳,为全区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人民群众提供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的信息发布、交换共享、综合查询服务,同时承担了信用政策宣导、诚信教育、失信警示及“双公示”等工作。2022年,该区共归集“双公示”信息13794条,其中行政许可13329条,行政处罚465条。

  加强信用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浉河区将2022年定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年,并制定印发了《浉河区2022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年活动方案》,要求各辖区、各单位、各行业部门开展诚信教育进党政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商超、进社区等“十七进”活动。在加强宣传教育的同时,该区也十分注重品牌建设,组织辖区内行政事业单位、企业、个人、群体积极参加诚信评选,选树诚信典型,引领诚信风尚。该区坚持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机制,实现正向激励和负面约束,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宣传和负面曝光,营造人人讲诚信、事事守信用的良好氛围。

  强化信用应用,服务实体经济。浉河区各职能部门和乡镇办结合职能,在政务服务、乡村振兴、交通出行、劳动用工等21个领域实施了“信用+”工程,通过这一系列信用应用场景的开发,既提升了企业和百姓对信用的重视和珍爱,也让他们可以享受到信用带来的惠民便企红利。同时,依托省、市“信易贷”平台,为浉河区符合条件的信用良好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服务和贷款,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提升信用监管,开展信用修复。优化“事前”监管,发布信用承诺事项清单,在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招商引资、公务员录用等领域开展信用记录查询和信用报告使用,使监管提前介入。做实“事中”监管,在税务征收、建筑市场、电子商务等51个领域建立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根据信用评价结果开展差异化监管。强化“事后”监管,浉河区信用信息平台建成后,每个单位均可在行政服务中,登录查询信用情况,并实施联合奖惩;同时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信用服务窗口,现场指导企业进行信用修复。

  着力打造亮点,突出“浉河特色”。在信用创新应用方面,结合浉河区实际,选取了特色农副产品、社会治理和商务诚信三个比较有代表性的领域开展了信用惠民便企应用,通过“信阳毛尖”全产业链信用工程建设、“信用+社区治理”和胜利路步行街信用可视化工程建设,将信用融入生产、销售、生活和消费等各个环节,让守信者充分享受信用带来的红利。其中“信阳毛尖”全产业链信用工程建设和胜利路步行街信用可视化工程建设两个案例获评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案例,也是信阳市唯一获评的两个案例,为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贡献了“浉河力量”。

  2023年,浉河区将通过全区各单位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全面推进浉河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促进浉河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区发改委 倪羽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