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 乡镇公开 > 五里墩办事处

五里墩办事处扎实推动“扫黄打非”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10-13 15:00 信息来源:浉河区五里墩街道办事处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为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提高“扫黄打非”工作的社会知晓率,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和良好的社会风气。今年以来,五里墩办事处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社区、进学校,重点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营造积极健康、向上向好的文化环境。

  强化组织领导,在压实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始终坚持把“扫黄打非”作为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和文化安全的大事来抓。建立健全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专项行动任务方案,明确排查工作重点,划分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切实把责任分工、步骤方法层层分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主管部门集中抓、相关部门配合抓、干部群众支持抓的责任体系,积极营造全员参与、整体推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真正实现“扫黄打非”行动无死角、全覆盖,切实拧紧扫黄打非“安全弦”。

  强化宣传教育,在积极营造氛围上下功夫。为进一步扩大社会宣传覆盖面,提高“扫黄打非”工作知晓率,提升辖区居民参与度。五里墩办事处充分利用社区公告栏张贴海报、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社区喇叭实时播放宣传录音、沿街门店发放宣传彩页、入户上门宣传普及法规等形式,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宣传活动、互动交流等方式,详细讲解扫黄打非“清源、净网、护苗、秋风、固边”五大行动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着力提高对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鉴别能力和防范意识,携手营造“扫黄打非”全民关心、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切实织密扫黄打非“防护网”。同时,高标准打造扫黄打非基层站点2个、文化长廊2个、“扫黄打非”主题游园1个,并已接受安徽省阜阳市委宣传部、河南省委宣传部观摩调研。

  强化检查督导,在净化文化市场上下功夫。为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五里墩办事处联合执法队、辖区派出所对校园周边开展“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售卖盗版、暴力恐怖、校园霸凌、赌博、淫秽卡通画册有害内容等非法出版物,积极向经营者普及“扫黄打非”法律法规,引导经营者树牢守法经营意识,确保周边文化环境安定有序、文明健康,切实夯实扫黄打非“防护堤”。

  强化市场监管,在狠抓排查整治上下功夫。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促落实”的要求,持续强化封堵查删,严防倒灌传播。在做好对日常检查监管的同时,紧盯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市场的检查督导力度,建立健全学校图书室、班级图书角、周边文化市场的常态化检查机制,采取周自查自纠、月巡查整治、日常监管和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狠抓“扫黄打非”工作落实,着力提高“扫黄打非”工作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参与度、满意度,推动辖区形成共同关注、共同治理的良好社会氛围,携手营造平安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切实筑牢扫黄打非行动“防护林”。

  下一步,五里墩办事处将以常态化开展“扫黄打非”工作为抓手,加大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力度,持续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积极开展“扫黄打非”社会宣传活动,广泛普及“扫黄打非”法规知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意识,积极构建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