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信阳市浉河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1-10 17:09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信阳市浉河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于2023年11月10日以区政府名义印发实施。现将有关问题予以解读。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随着发热伴血小板、诺如病毒等传染病的流行,特别是2020年爆发新冠疫情以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增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提高我区卫生应急保障水平,特制定《信阳市浉河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以指导和规范我区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救援处置工作。

  二、起草依据

  制定依据:《信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信阳市浉河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三、主要内容

  《信阳市浉河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共分为七个部分:一、工作原则;二、应急组织体系;三、监测、报告、评估和预警;四、响应与终止;五、善后处置;六、保障措施;七、附则。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预案确立了工作原则,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类分级进行说明,明确了应急预案体系构成。

  二是明确了应急组织体系和职责,成立区级卫生应急指挥机构,明确其组成和职责;成立综合协调、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和大数据支撑等工作组,强化协同联动,统筹、协调、指导全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和应对工作。

  三是规范了流程和措施。在规范监测、报告、评估和预警上,明确了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等日常监测机构职责分工,强化日常监测,建立多点触发的监测机制。在规范应急响应与终止上,根据统一领导、分级响应原则,按照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等四个级别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性质和特点,细化事件各方应急响应措施,明确响应调整、响应终止的标准和程序。在规范善后处置工作上,强调统一指挥、分工负责,依法有序开展社会救助与抚恤,及时组织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调查评估及奖励、责任追究。在规范保障措施上,通过规范技术保障、经费和物资保障、交通保障等内容,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保障和处置能力。

  本预案发文后即成为各职能部门遵照执行的正式法律法规文件,并作为应对浉河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责任追究的依据。

  解读单位:浉河区卫健委

  联系电话:6653310


       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阳市浉河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