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乡镇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部门 > 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4年浉河区春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2024-02-18 09:53 信息来源:浉河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今年春节,浉河区民俗节庆氛围浓郁,文旅活动异彩纷呈。春节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100.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31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2023年分别增长8.4%和4.5%;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28.7%和47.8%,文化旅游市场呈现一片繁荣兴旺景象。

  一、民俗活动年味浓

  今年新春,全区主要景区精心“烹制”文旅大餐,特色民俗活动别开生面,年味十足。剪纸、木板年画、糖人、泥叫吹……一个个精彩的沉浸式体验,吸引了八方来客。南湾湖景区举办“迎新春首届民俗文化节”活动,“迎春送福”赠春联、信阳民间歌舞表演、非遗产品展演等活动,成功预热假期旅游市场。开元观堂“新年钟音祈福”、新年福字拓印、猜灯谜、篝火晚会、投壶等活动年味十足。鸡公山景区“趣游鸡公山·潮玩中国节”主题活动热闹非凡,舞龙舞狮、川剧变脸、三仙送福等民俗演艺节目轮番登场,让市民游客体验到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民俗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人偶巡游NPC互动、消夏园“非遗市集”、报晓峰广场数百个姓氏灯笼高高悬挂,情人节“爱的表白”等特色活动烘托出浓厚的春节气氛,吸引不少外地游客纷至沓来。

  二、乡村旅游受青睐

  今年春节,天气晴好,区内旅游方式以短线游、一日游、自驾游、家庭游、亲子游、组团游为主。游客的需求更加丰富和个性化,旅游消费从“看山看水”转向“人间烟火”,由注重观光游向乡村康养游、文化体验游转变。鸡公山景区报晓峰、南湾湖魔法森林、茶岛、猴岛人流涌动、摩肩接踵。民宿经济势头强劲,茶园山庄、悟园民宿、毛尖小镇、归拙园、枕溪秘境等地节前预订爆满,入住率达100%。网红露营掀起热潮,南湾杉屿森林“围炉煮茶”、何家寨露营基地“古寨风情”、见山营地“咖啡简餐”等多元消费场景,让假期旅游热起来。去文新茶村“上春山”成为不少游客的必选项,假期期间文新茶村实现旅游收入20万元,孔雀岛露营基地“亲水美景”火爆,外地游客占比超过70%以上,实现旅游收入16.5万元。

  三、宣传营销热度高

  从城市到乡村,从景区到地方,从创新到经典,为市民游客奉上了一场别具一格的新春文旅盛宴。春节期间我区发起“潮聚浉河 年在一起”短视频大赛,鼓励广大返乡、来浉的市民游客观光浉河,享受浉河,记录浉河,话题量已近500万次。在今日浉河、浉河融媒、浉河文旅等官媒持续发布浉河文旅景点推介,聚焦境内重点旅游景区、景点、民宿、露营地等,特别推出“新春游浉河”栏目,重点推介精品半日游、一日游、两日游线路和旅游惠民活动信息,积极协调市级媒体关注我区文旅市场动态,引导市民和广大游客有序出游、休闲度假、平安过节。南湾湖“上冬捕忙 水美鱼肥庆丰收”、鸡公山景区多维IP场景打造等,引得中央电视台、河南卫视、光明日报、顶端新闻等多方官方媒体报道。

  四、公共惠民暖人心

  春节期间,全区公共文化场馆正常免费开放,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各地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图书馆推出“图书馆里过大年”—“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2024年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创作展活动,与读者展开互动,共品年味、共寻年俗、共度年节。此外,天伦广场举办新春年俗市集活动,网红小吃、亲子游乐、民俗市集等多彩文旅活动先后登场,让游客和市民大饱眼福。各乡镇文化站结合实际情况策划了“新春送春联 传承好家风”、新春联欢会、亲子手工DIY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新春民俗活动,开展写春联、送福字、送歌舞等各类活动100余场,全市市民读者免费领取福字16000多张、春联8000余幅,惠及辖区群众2万余人。

  五、节日安全不放松

  文旅系统节前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传达市、区两级假日值班值守相关工作纪律和要求,对假日值班工作、信息报送等进行了安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构筑文旅屏障,成立了6个专班对全区366家文旅企业开展节前安全督导检查,查看各场所监控、台账,检查消防设施等,排查安全隐患,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升防范风险能力,筑牢春节期间的安全防线。春节期间,深入一线持续强化文旅场所督导检查,全区无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春节假期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