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信阳市浉河区“十四五”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2-01 18:05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一、规划背景

  为充分把握当前我国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机遇,抢抓当前我国构建“双循环”的重大历史机遇,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浉河提供有力支撑。我局委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编制《信阳市浉河区“十四五”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规划》,现已完成。

  二、规划目的

  坚持全区农业“一盘棋”发展,推进农业设施化、融合化、数字化、绿色化、特色化、优质化、品牌化,锚定农业现代化总目标,着力六大抓手,实施五大行动,建设十大工程项目,形成生产效率高、产品质量高、产业效益高、市场竞争力强的“三高一强”农业现代化新态势。

  三、规划原则

  党建引领,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因地制宜,科学布局,统筹规划。

  四、规划编制流程

  规划编制单位形成规划设计方案后,浉河区农业农村局于2023年4月8日通过区直相关部门和专家规划设计技术论证,会上审议了《规划(评审稿)》文本,经讨论,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规划研究深入、思路清晰、内容较全面、重点突出,对浉河区农业现代化发展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原则予以通过。

  五、主要内容

  《规划(征求意见稿)》共包括十一章,三十七节,总体上可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工作基础与形势分析、总体要求。为第一章,主要概括总结了浉河区“十三五”以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工作取得的成效,提出了全区存在的短板,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浉河区“十四五”时期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包括第二章到第九章,主要为“十四五”时期浉河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工作七大重点任务:(1)提升茶产业核心竞争力;基于浉河区以茶产业为特色主导产业特点,以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和国家级茶叶产业园为载体,加快构建现代茶产业体系,大力发展茶旅融合产业,做优做强信阳毛尖核心产区,打造中国茶产业发展新高地。

  (2)提升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以保障粮食供给为首要任务,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责任,大力开展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实施优质稻工程,推进蔬菜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浉河区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

  (3)推进特色农产品产业提质增效;以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加快推进板栗、豆制品、食用菌、水产品、中药材等产业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促进特色农产品产业提质增效。

  (4)加快农产品加工物流产业集聚;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向高效、低碳、可持续转型,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构建农产品现代物流体系,实现浉河区农产品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协同升级。

  (5)全力推动休闲农业高质量发展;以融合发展为准则,拓展浉河区传统农业的生态、文化、旅游功能,促使文旅、休闲康养、近郊休闲等多元融合,实现浉河区休闲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6)打造农业绿色低碳产业链;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构建浉河区农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全链条拓展农业绿色发展空间,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农业生产方式,释放发展新活力。

  (7)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同时,梳理形成了“十四五”的十大重大工程专栏,包括品种改良提质赋能工程、优质产品基地建设工程、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工程、茶叶产业链条延伸工程、信阳菜工业化再造工程、特质农品加工增值工程、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工程、休闲农旅精品打造工程、天赋浉河品牌打造工程、三创基地建设工程。

  第三部分是规划实施保障措施。为第十章到第十一章,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衔接、强化政策支持、开拓融资渠道、完善公共服务、加强考核评估等。

  

信阳市浉河区农业农村局           

  2023年12月1日              


《信阳市浉河区“十四五”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规划》政策解读

             


          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信阳市浉河区“十四五”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规划的通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