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互动 > 意见征集

关于公开征求《浉河区耕地撂荒治理专项行动方案(2024-2026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及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4-03-11 10:26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要求,结合浉河区实际,信阳市浉河区农业农村局起草了《浉河区耕地撂荒治理专项行动方案(2024-2026年)(征求意见稿)》,现将文本向社会公布,欢迎各界人士于4月11日前通过以下方式对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

  一、来信请寄信阳市浉河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与科教股收,信封右上角请注明“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

  二、将意见和建议发送电子邮箱shqzzyg@163.com。

  三、将书面意见和建议送至信阳市浉河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与科教股(区直综合楼736室)。

  咨询电话:0376-6652698

  特此公告。

  

信阳市浉河区农业农村局                           

  2024年3月11日                                 


关于《浉河区耕地撂荒治理专项行动方案(2024-2026年)(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的背景

  去年以来,中央、省、市均对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高度重视,下发了相应的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也将作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

  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赵军华书记、邵永峰区长去年对粮食安全和撂荒地治理工作分别进行了专题的部署和安排。区农业农村局根据安排形成了《关于浉河区治理撂荒地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的若干建议》,赵书记给予了批示予以肯定,并批示要有针对性的拿出方案有序推进。

  去年10月,农业农村部农事直通APP对我区下发了大量的疑似撂荒图斑,经村级现场核查、乡级复核最终核实我区具备复耕复种条件的撂荒耕地共9535.92亩。

  综合以上原因,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区农业农村局起草了《浉河区耕地撂荒治理专项行动方案(2024-2026年)》。

  二、起草的过程

  (一)起草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保障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相关规定。

  (二)征求意见情况

  该方案通过座谈会、书面征求等方式分别征求了区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办的意见和建议,几易其稿,进行了大量修改,完善形成了最终稿。

  三、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的内容主要包括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及时间安排、治理范围、重点工作、保障措施五大部分。

  (一)指导思想

  指导思想中着重提出了要发挥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作用,通过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坚决纠正和逐步解决耕地管理中出现弃耕撂荒等现象。

  (二)任务目标及时间安排

  2024年全面建立撂荒耕地治理台账,完成70%治理任务;2025年基本完成本辖区内撂荒耕地治理任务;2026年开展撂荒耕地专项治理行动“回头看”。

  (三)治理范围

  农业农村部“农事直通”APP中经各乡村现场初步确认为具备复耕复种条件的9535.92亩撂荒耕地。

  (四)重点工作

  1.加强耕地承包经营管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倒逼耕地承包方、耕地流转方和非农建设方对撂荒耕地进行复耕复种,确无人耕种的耕地最终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回代耕代种。

  2.开展耕地撂荒治理行动。各乡镇要对初步确认的撂荒耕地进行再核实,建立台账;同时要因地制宜制定治理计划,明确治理质量,建立长效机制;区级每年将组织验收,确保3年治理行动顺利进行。

  3.强化政策引导约束。区级通过统筹资金倾斜支持撂荒耕地恢复生产;按省级要求停发撂荒耕地农户的耕地地力保护、实际种粮农民等补贴;将耕地撂荒作为各乡镇项目申报的负面清单;加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等手段引导农户和社会化服务组织主动防止和避免耕地撂荒。

  4.建立复耕激励机制。通过鼓励各类经营主体统一复耕复种,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万用于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及统筹开展社会化服务,实现“耕种管收”托管服务;对新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的企业或合作社进行定额奖励,提高各主体干事创业的激情;对确实无人耕种的耕地区财政每亩补助300元由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兜底复耕,按每亩200元、150元、100元分3年补助兜底土地的复种单位,确保撂荒整治彻底到位;积极帮助相关经营主体办理贴息贷款等方式,减轻村集体经济组织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经济负担。

  (五)保障措施

  为了保障《行动方案》的实施,提出了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资金保障、加强宣传力度、加强督导检查、建立信息报送机制五项内容。重点有以下几项:

  1.区、乡均要成立相应的组织,形成负责同志牵头抓、分管同志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2.通过政府公告、入乡宣讲、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

  3.对工作进行不定时督导,兑现奖惩,考核结果作为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农业部门负责人年度综合考评、调整使用、工作奖惩等的重要依据。

  

        附件:耕地撂荒治理专项行动方案(2024-2026年)(征求意见稿).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