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专题 > 营商环境看浉河 > 工作动态

浉河区统计局:三个精准发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4-03-28 10:30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浉河区统计局始终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措施,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统计职能,以三个精准发力助力浉河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精准提升服务水平。坚持将政策送到企业和乡镇办,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讲授,使普通群众知晓统计法律的重要性,提高对普查、调查的配合度。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政策宣讲小组,利用数据核查和执法检查契机,深入企业,帮助企业完善统计基础工作,讲解统计方法、制度和法律法规,切实增强调查对象统计法律意识。

  二是以业务培训为抓手,全面提高业务人员能力。结合国家、省、市视频培训会、周四大学堂、“统计大讲堂”和专项业务培训等形式,对全区统计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及时解决报表上报中出现的问题,详细讲解各项指标审核关系和填写方法,对新入库企业和新上岗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一对一”培训指导,着力推进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一体化。同时,充分挖掘市场潜力,鼓励达到入库标准的企业升规纳统。

  三是以经济普查为契机,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涉及面广,调查内容专业、繁杂,做好经济普查的统计服务工作是提升统计整体服务水平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点。一方面经常性开展业务培训,全面系统讲解各项报表含义、填报流程、注意事项等,切实提升“两员”业务水平。另一方面,组成业务指导组到乡镇办、企业开展实地工作指导,进行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教学,让问题留在一线,解决在一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