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浉河区“八大名山头信阳毛尖”溯源码(标识)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24 10:43 信息来源:浉河区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近日,浉河区出台了《浉河区“八大名山头信阳毛尖”溯源码(标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本《办法》旨在进一步提升信阳毛尖品牌价值,提高浉河区“八大名山头信阳毛尖”溯源码(标识)公信力,规范溯源码(标识)的申领、使用及管理,保证产品质量与特色,维护“八大名山头信阳毛尖”声誉和相关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方便公众更加客观、全面和深入了解《办法》,现将《办法》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与现实意义

  随着我国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于食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而食品源体系的建设对于规范生产者经营行为、保护消费者正当权益、帮助政府监管并制定有关政策有着重要意义。在此背景下,关于浉河区八大名山头区块链溯源体系建设应运而生,为了更好地指导溯源体系建设、规范溯源体系的使用,特出台了本管理办法。

  二、编制过程

  本办法与2022年11月开始由浉河区农业农村局进行修订,历经调研、起草、研讨、征求意见等多个阶段,在编制过程中参考相关法律文件,学习借鉴了其他省市出台的溯源码(标识)管理办法,先后征求了市场监督管理局、董家河镇、浉河港镇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本办法凝聚着浉河区茶行业的共识,是动员系统、行业和社会力量参与的结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为八章三大部分。

  (一)第一部分。本部分由总则构成,重点介绍了《办法》的出台背景、法律依据、现实意义和名词性解释。

  (二)第二部分。本部分由账号注册、溯源信息生成、发放领取、溯源码激活、使用、监管构成,重点介绍了溯源码(标识)的注册、申领、信息上传、规范使用以及监管依据。

  (三)第三部分。本部分由附则组成,属于《办法》的补充说明。

  四、《办法》的亮点

  (一)战略定位精准可行。《办法》立足浉河区茶产业实际情况,确定了在信阳市率先建立茶叶溯源体系示范区、率先基本实现茶产业发展数字化的目标定位,对于浉河区茶叶溯源体系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二)框架结构系统科学。《办法》共计八章,分为总则、正文、附则三大部分。明确了溯源码(标识)的定义、申领、使用、监管等内容,整体框架结构层次明了、科学合理,基本满足溯源体系建设的需要。

  (三)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办法》坚持以实用性为导向、在编制过程中围绕溯源码(标识)使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存在的漏洞进行不断完善细化,确保《办法》能够真正指导规范溯源码(标识)的使用。

五、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区农业农村局

联系方式:0376-66535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