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浉河区主导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01 10:22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0 【字体: 分享到:

  2023年2月1日,浉河区人民政府印发《浉河区主导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浉政〔2023〕1号,以下简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现就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22年7月,浉河区金牛物流产业集聚区划归信阳经开区,浉河区主导产业由电子信息产业变更为茶产业、文旅产业和预制菜产业。区级层面无规范性、引领性的招商引资政策文件,为让全区各部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切实做强产业支撑。根据安排,区投资服务中心结合浉河实际,开始起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二、起草过程

  2022年12月,区委、区政府作出安排后,区投资服务中心立即启动政策文件起草工作。于2023年1月16日,形成《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初稿。2023年1月17日至20日,经分别征求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区审计局、区科工局、区自然资源局、区林茶局、区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意见后,提交区司法局进行了政府公文合法性审查,并进行修改、完善。1月30日,《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经浉河区人民政府第14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同日,《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经中共浉河区委常委会议审定通过,并于2月1日正式印发。

  三、文件主要内容

  《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文件包括3个方面:

  (一)政策适用条件。注册且纳税在浉河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得低于2000万元的主导产业,且投产一年内必须进入“四上企业”。

  (二)政策支持内容。包括土地保障政策、厂房优惠政策、经济贡献鼓励政策、融资支持政策、“一事一议”政策5个方面。

  (三)附则。对政策适用范围进行说明,并明确了政策解释单位等。

  四、优惠政策主要内容

  《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文件中相关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主要有5条,分别是:

  (一)土地保障。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低于1亿元的茶产业、预制菜产业项目,原则上进入标准化厂房;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以上,亩均投资强度不低于200万元的,优先提供用地;文旅产业项目,用地需出让的实行计划打包、点状供地,根据投资方需要可以先租后让、租让并举,涉及经营权的,通过产权交易平台有序合法流转。

  (二)厂房优惠。辖区内租赁厂房的茶产业、预制菜产业企业,生产性用房面积不得低于租赁总面积的80%。租金前三年全免,后两年减半,先缴后补,区财政1个月内补贴到位。

  (三)经济贡献鼓励。从企业投产之日起三年期内,按其当年对地方经济贡献量给予50%奖励。对法人代表及高管,可按照个人对地方综合贡献的100%给予奖励,期限三年。

  (四)融资支持。区属国有企业根据市场化要求,可以采取“国企股权投资+优质项目”模式,以入股、基金投资等形式进行合作。

  (五)“一事一议”。对投资亿元以上的茶产业、预制菜产业企业,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文旅产业企业,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民宿企业(包含地方配套资金),以及符合我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头部企业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

  五、解读单位及解读人

  解读单位:区投资服务中心

  联系方式:0376-6316966


《浉河区主导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 政策解读


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浉河区主导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的通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